• 議員姓名:賴文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85號
  • 議員頻道

基礎建設經費提升 賴文德肯定市府加碼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原鄉的基礎建設缺乏,而建設經費相當有限,尚須再分配給桃源、那瑪夏和茂林三個區,怎麼分配都不夠,不過今年度預算增加500萬元,讓賴文德議員相當肯定陳其邁市長的大刀闊斧,認為這是對原鄉的重視與好的開始。

  過去市府編列的原鄉基礎建設經費約4、5,000萬元,由那瑪夏、桃源、茂林三個區分配後,一區只能分到1,000多萬元,但是各區內待改善的基礎建設甚多,總是不敷需求,也是民代們在議場內極力爭取的問題,不過今年度總算有明顯的突破。

  桃源區在8月時因豪雨不斷,沖斷了明霸克露橋,造成復興、拉芙蘭、梅山3個部落形成孤島,501人受困,只能依靠直升機運送物資,雖然公路總局也積極搶通便道,不料好不容易可暫時讓車輛通行的便道,9月時又因颱風過境,玉穗溪流域連續爆發3次土石流,導致斷橋處涵管便道再度被沖毀。由此可見,山區地質脆弱,建設不易,因此賴議員認為,基礎建設的經費一定要花在刀口上,始能發揮實質的效益。

  賴議員表示,從陳菊時代基礎建設經費由5,000萬元變成4,500萬元,到韓國瑜時代增加250萬元,變成4,750萬元,今年陳市長則一口氣增加500萬元,相當有魄力,雖然500萬元不是很龐大的金額,但這代表進步的開端,欲將城鄉基礎建設建立好的決心,實為得來不易。

  因此,賴議員也叮嚀原民會,一定要掌握好原則,就是要按照各區的災害輕重緩急與必要性進行資源分配,讓三個區同時發展、同時進步,並且以里為單位,3個區共有14個里,讓每個里都有基礎建設,這才是最公平、公正的分配比例。別再像過去一樣,茂林和那瑪夏同樣有3個里,分配的預算卻不同,桃源的預算雖然最多,但是相較起來卻不成比例,希望這次可以實務性的達到資源分配。

  另外,賴議員也關心殯儀館環境的問題。他表示,旗津生命紀念館周邊空地做了綠美化,乾淨、安全,又便於民眾停車,也使用太陽能光電板,符合綠能政策,為市庫增進百萬的回饋金。而桃源區內也有不少類似的環境,賴議員希望民政局也能比照辦理,綠美化的同時也賺進回饋金。

 

賴文德議員(右2)與陸淑美副議長(左1)會勘明霸克露橋情形。(圖片來源:賴文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