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治安亮紅燈 陳若翠要求市府補破網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近期全國治安亮紅燈造成人民恐慌,陳若翠議員認為臺灣目前沒有廢死的條件,更於9月13日總質詢時,針對是否贊成廢除死刑向陳其邁市長提出質詢,並表達對治安憂心的看法,要求高雄市政府確實補起社會安全網。

  陳議員指出,陳市長「2年拼4年」透過媒體宣揚政績,報喜不報憂,但人民幸福感和光榮感卻是六都倒數第一,市民歷年痛苦指數突破6%,低薪資趕不上物價指數和通貨膨脹的速度,高雄市工安、治安、環安、道安、食安、勞安,讓老百姓樣樣不安,希望高雄社會安全網儘快補破網。

  陳議員指出,建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是重要的,她認為無論是在就學安全、福利安全、就業安全、健康照顧、區里的關懷,緊急的救護網、治安的防治上,都必須跨局處連結。但是在陳市長執政下,110年高雄自殺人數增加為490人,等於每10萬人死亡率上升到17.8人,遠高於全國平均數15.3人,陳議員要求市府提出更好的因應對策。

  陳議員表示,根據統計從109年7月18日至111年7月17日愛河救溺事件就超過80件,浮屍有50具,平均每個月有2具浮屍,8至9月份就有5具,市府積極美化愛河及拼觀光,卻無法讓市民珍惜生命及減少愛河意外事件。

  陳市長表示,市府已採取降低自殺率的策略,包括促進市民健康、預防高危險群自殺、減少社會危害等,並在愛河增設監視器及加強警察、巡守隊河岸巡邏。

  針對近期治安亮紅燈,陳議員表示,包括高醫的殺人案,臺南殘殺雙警案,桃園也有兩人在出租套房被槍擊致死,再加上南投的生技公司4條人命的槍殺案,這些發生在全臺的重大社會治安事件,不僅被害人家庭破碎,也造成民眾恐慌,陳議員訽問陳市長「這和蔡英文6年只執行2件死刑槍決是否有關」?

  陳議員也提到,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實際執行死刑32人,馬英九在任則有33人遭槍決,蔡英文上臺至今只執行二次死刑,難怪歹徒有恃無恐,但臺灣的社會安全網根本漏洞百出,例如外役監逾假不歸不算逃亡,強暴慣犯還能到處趴趴走,陳議員認為臺灣目前根本沒有談廢死的條件,她痛批執政黨簡直是拿人民的生命安全開玩笑。

  陳議員強調,109年民調顯示反對廢死民眾約有8成,臺南市長黃偉哲亦明確表態支持反廢死。她認為在社會安全網未完善前,不能廢除死刑,陳議員也詢問陳市長贊成廢死嗎?陳市長表示,現行的中華民國刑法沒有廢除死刑。

  市府宣揚台積電今年確定如期如址在高雄設廠和投產,陳議員詢問「如果計畫跳票,2023年底不投產」,陳市長若連任市長,願意為此辭職下台負責嗎?陳市長再三強調支持及協助台積電在高雄設廠投產。

 

陳若翠議員慰勞新興分局前金分駐所員警,並盼建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圖片來源:陳若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