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陳若翠關心高雄市社會安全網浮現隱憂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又有世界大廠投資高雄?高雄市今年以來有台積電宣布投資,再傳出供應鏈廠商即將在高雄佈局。在好消息接踵而來的同時,陳若翠市議員指出,陳市長的「兩年拼四年」卻拼出公安意外、治安敗壞、逢雨又淹、毒豬進來、失業低薪、空汙毒害、房價飆漲及城中城悲哀,都是不能忽視的市政問題。

  「3.5顆星的市長,市民真的幸福嗎?」陳議員引用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以及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指出,在這兩項調查中高雄皆敬陪末座,顯示行政團隊與績效管理都要檢討,該換的就要換!

  陳議員表示,台積電進駐高雄市,帶動各家廠商在半導體產業加速佈局,對高雄未來發展有長遠的影響,大家都十分歡迎。但台積電來到高雄的同時,有「近憂」,也有「遠慮」。

  陳議員指出,近憂楠梓中油五輕舊址有大約170公頃,是中油煉油廠汙染廠址,台積電只用中間的29.83公頃,明顯是為了規避30公頃的中央環評門檻,未來只要市府環保局點頭就可以過關,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環評應嚴格檢視。

  另外,高雄房價聞「積」起舞,台積電最快也要113年才開始生產,如今楠梓的地價、房價已經飆漲到不像話的地步,年輕人更買不起房子,可說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希望市府要對炒作土地的市場行為拿出對策,同時對社宅興建進度也必須快馬加鞭趕進度,以遏止歪風。

  遠慮則是供應台積電的水、電是否無虞?陳議員表示,高雄今年三、四月曾因乾旱實施限水,五月不到一個星期內,興達電廠兩次跳電造成全臺大停電,台積電在高雄設廠後,用電及用水量勢必大增,如果現在都有缺水缺電的問題,未來該怎麼辦?陳議員要求市府保證高雄不缺水、不缺電,不影響民生所需,也要讓台積電安心落腳高雄。

  陳議員也提到,過去半年來高雄市社會安全網隱憂浮現,城中城大火釀成的悲劇,剛滿一個月,真相不明不白,坊間盛傳背後有都更利益團體介入,甚至不排除人為縱火可能,市府便急著在12月17日進行城中城拆除,民間善款流向也交待不清,她希望檢調須抽絲剝繭,勿枉勿縱,讓真相水落石出,以告慰46位死者,在天之靈。

 

陳若翠議員(左2)召開說明會督促高雄市政府重視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