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陳若翠呼籲搶救非典型教育工作者及勞工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國內疫情持續緊繃,連帶衝擊產業營運與員工生計問題,隸屬財經委員會的陳若翠議員感到憂心,建議高雄市政府注意停業後可能有部分企業無法給付勞工薪資的問題,應事先研議擴大補助方案,並及早盤點防疫紓困方案中無法列入的企業,研擬津貼補助方案,協助市民共度防疫期間的經濟難關。

  陳議員也特別關心非典型的就業人口所受到的衝擊,她指出,中央紓困4.0總額8,400億元,大撒幣救疫情,但仍有很多人看得到吃不到,基層課後照顧老師、代理及代課老師及特教班助教員等,因改採線上教學而領不到鐘點費,也不符合紓困方案,收入歸零生活頓時陷入了困境。

  陳議員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全國停課改採線上教學,只領鐘點費的基層課後照顧老師、代課老師及特教班助教員,都不在正式學校編制內,只領鐘點費,屬於「非典型教育勞動者」。於5月19日學校停課後就沒有收入,同時也因為部分人員的投保單位是協會而非工會,導致無法符合「自營業者或無一定雇主勞工」之生活補貼。

  陳議員還指出,有一批參與產學合作計畫(如展翅計畫)的學生,因托兒所停止上班而頓失薪資收入,在餐廳打工領時薪的大學或高中工讀生,也因工作場所減班或停班而收入減少甚至歸零收入,即使勞保在公司投保也無法申請紓困,這些年輕人大都是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很需要市府伸出援手。

  陳議員提醒市府必須關注這些依靠鐘點費收入的老師或者工讀生們,他們也是教育界的一環,因為疫情影響而導致收入減少或歸零,家庭經濟十分吃緊,生活壓力很大,心理非常焦慮,市府有責任應研議給予專案補助,對疫情影響原定工作計畫,損失酬勞達一定比例者給予補助,才能於此波嚴峻的疫情下,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此外,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臺三級防疫,許多特定營業場所都配合防疫停業,停業期間的工資得由勞雇雙方協商約定。但陳議員也憂心,即使停業不可歸責於勞雇任一方,但放任「勞雇約定」,處於弱勢地位的勞工很有可能領不到薪水,恐對家庭生計產生嚴重衝擊。

  陳議員籲請市府儘速盤點未列在防疫紓困方案中,各類產業與相關企業商家,尤其是近期通報減班休息的製造業、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業、支援服務業等,應設法就資方經營實況,適度減免負擔與採先行規劃方案保障其勞工權益,才能有效減少疫情對民生衝擊的程度。

 

陳若翠議員(中)為受疫情影響的補教業爭取補助。(圖片來源:陳若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