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拼經濟 陳若翠催生跨局處的振興商圈活化小組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縣市合併以來,高雄市財政受到中央地方財政劃分法結構性因素、長期自籌財源不足及多項軌道建設的影響,早已是全國各縣市的舉債王。長期關心高雄市財政狀況的陳若翠議員認為,在同步要求中央提出財劃法修正之餘,高雄市政府如何提高自籌財源?開發公有閒置土地,促進地方特色產業,把一商圈一特色做到位,讓地方賺錢、賺錢再賺錢,繁榮經濟,操之在搶救高雄財政,而不是只仰賴中央補助。

  陳議員在財經委員會小組開會時,為市府編列的每一分預算把關,尤其在高雄負債吃緊的情況下,考量地方權益福祉和城市進步發展的建設上嚴格監督,要求市府須將納稅錢花在刀口上,把各項基礎建設及觀光持續「顧好」;在促進產業經濟及地方發展上「顧旺」;用心創造就業及人口「顧本」;交通運輸及環境保護「顧全」,真正帶動永續城市向上提升,以擘劃繁榮幸福大高雄為目標,中央答應該給高雄的經費,説到要做到,俾利增進財源。

  「高雄市自籌財源就是不足,六都排名倒數第2。」陳議員指出,市議會年度預算審查讓她覺得市府對於債台高築的現象,充斥著謊言、空話,事實上土地照賣、錢照借、稅收無成長,市民高達11萬元的負債,她建議市府從提高自籌財源、開源節流、開發公有閒置土地,同時利用促產基金,促進地方特色產業及商圈發展,斷開負債枷鎖。

  陳議員以去(109)年疫情期間為例,中央推出三倍券,高雄市政府也推出振興購物嘉年華,擴大優惠方案,但從去年到現在整個商圈所推出的活動,都還是一次性的效應,缺乏創新、創意和延續性的完整規劃,而且外包式的作法,讓商圈的理事長疲於奔命,還不見得達到預期效果,陳議員要求市府比照協助產業投資高雄的作法,由市府成立跨局處的振興商圈的活化小組,透過單一窗口,採取招商或行銷等配套措施,創造長期的效益,協助商圈活化。

  「北高雄、南高雄、東高雄,是現階段高雄城市發展的3 顆蛋黃,但這幾年重劃、變遷,人口移居到北高雄,而南高雄3圈 3區人口趨於老化。」陳議員再一次要求市府重視新興、苓雅、前金三圈三區的既有優勢,力拼轉型升級,輔導商圈、創造需求,讓商旅、百貨、旅遊業、觀光業在後疫情時代再現魅力。

 

陳若翠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開立單一窗口,採取招商或行銷等配套措施,協助商圈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