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改善高雄空汙 陳若翠主張延續補助電動機車上路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在大眾捷運系統尚未完成建構前,汽車機是高雄市民主要的代步工具,然而大量的燃油汽機車也是城市裡主要的移動汙染源之一。關心高雄市民健康的陳若翠議員指出,高雄市汰換老舊機車,補助民眾購置電動機車成效良好,市府應該持續推動此項政策,不可因為空汙基金水位下降而驟然停止,必要時市府應該再編列預算挹注,甚至協調高雄銀行承做低利或是無息貸款,讓民眾買得起。

  日前由台灣大學、中興大學、陽明大學與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合作研究,針對逾37萬名肺癌患者,發現高屏地區因空汙導致肺腺癌發生率高於北部15倍,陳議員認為這與高屏地區長久以來以重工業、石化業為主有關,雖然空氣品質於近4年已逐漸改善,但畢竟屬於產業結構性的問題,恐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但降低移動汙染源就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

  不過,陳議員憂心的指出,環保署似乎有考慮明年電動機車補助慢慢遞減或是不補助,屆時將會影響民眾換購或新購電動機車的意願,那麼藉由電動機車取代燃油機車改善空氣品質的美意也會大打折扣。

  陳議員進一步指出,105年二行程機車是淘汰8萬4,000多輛,106 年8萬多輛左右,3年來以空汙基金6億元,協助民眾汰換21萬7,000多輛二行程機車,汰換數為六都之首及領先其他縣市,高居全國二行程機車淘汰總數第一名。就成果而言,去年汰換的機車,高雄的空氣汙染一氧化碳總共減量 1,643 公噸,值得肯定,既然有成效,就應該再加碼補助。

  陳議員表示,目前高雄市登記有案的還有14、15 萬輛左右的二行程機車,需要加速淘汰,改使用電動車上路,減少移動性汙染源,因此優惠政策非但不宜停止,反而應該加碼才對。她也建議市府,除了現行補助之外,可以研議採用低利貸款或是無息貸款的方式來達成汰換老舊二行程車輛的目的。

  陳議員表示,對抗空汙是全民運動,應從減少機車汙染排放著手讓愈多人使用電動機車取代傳統燃油車輛,就能使高雄的移動性汙染源大符降低,空氣品質越來越好,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當空汙基金不足時,陳若翠議員盼找出因應對策讓電動機車延續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