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顧食安護健康 陳若翠批不能有雙標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為維護國人健康,食安不能雙標,陳若翠議員於11月23日總質詢表示,在議會尚未通過「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增訂第12條之2前,高雄是六都唯一未限制瘦肉精的縣市,而過去陳其邁市長曾經拒絕瘦肉精的堅持,現在卻不敢明確表態。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原本是六都中唯一食安自治條例中未限制萊克多巴胺的城市,105年國民黨議員曾提出「瘦肉精零檢出」修正案,卻遭當時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多數否決。而陳市長也曾說「瘦肉精進口的那天,絕對是總統下台的時候」,相較於現在的態度,不是兩套標準嗎?

  此外,不論中央的臺灣豬標章或地方的國產豬標章,民眾也難以完全信任,她提醒陳市長做好瘦肉精把關工作,捍衛市民的健康、讓市民安心。

  強調維護食品安全外,陳議員也關心城市安全的問題,她指出,高雄地下有密密麻麻的管線,高雄人走在路上暴露在危險中,有危險性的工業管線就有71條列管,過去6年已減除18條總共363公里石化管線,要求市長提出管線遷移表,中央擬定工業管線減管計畫,明確要求行經住宅區、醫院、學校的工業管線必須移除。

  而9月11日檢討的LDS系統(洩漏偵測系統),陳議員質疑根本就是呼嚨議員,沒有強制要求廠商加裝,71家石化管線裝不到10家,連基本的風險管理都做不好,更遑論成為智慧、AI、5G的城市,她要求市府建置工業管線智慧檢測系統。

  對此,陳市長表示,將盤點住宅區、醫院及學校附近管線;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需先修正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再要求廠商強制加裝。

  針對高雄輕軌二階復工,陳議員提出質疑,批評市長罔顧民意,不理交通壅塞、行車安全、救人救災,輕軌美術館到博愛路段執意動工,她要求市長掛保證,2023年全線成圓通車後,如果爭議路段塞車,市長若還在位就辭職下台。陳市長則回應,輕軌做好,並減少交通衝擊是市長的責任。

  高雄市債務龐大,何時撕掉舉債王標籤?陳議員認為,陳市長的總預算是謊言、空話,土地照賣、錢照借、稅收無成長,如何讓高雄擺脫3,300億元債務,市民如何擺脫每人11萬元的負債?建議市府提高自籌財源,並透過開源節流、開發公有閒置土地、促進地方特色產業及商圈等方式,斷開負債枷鎖。

  此外,陳議員督促市府增加行政效率,她以外縣市為例,臺北市政府新聞局和觀光局早就合併為觀光傳播局,臺南市則是新聞局跟國際事務的業務整併為新聞暨國際關係處,反觀高雄市迄今仍是新聞局和觀光局並立,而兩局業務有不少重疊之處,盼市府儘快研議兩局合併的可能性。

 

除了現場挖掘影像套合3D管線圖資系統外,陳若翠議員要求市府建置工業管線智慧檢測系統。(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