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疫情再起與淹水事件 陳若翠究責政治責任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淹水事件,是天災還是人禍?陳若翠議員8月18日總質詢中直指諾富特、「3+11」造成疫情再起,極端氣候高雄逢雨必淹,屬於人禍,高雄市政府官員應負起政治責任。

  陳議員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撇清3+11為防疫破口,倘若無此情形何來5月疫情大流行,造成地方政府防疫負擔,加上第六輪疫苗施打僅有高端可選,她說,市民想要打的不是高端,是打高官,要求陳其邁市長爭取讓高雄市民施打經WHO認證的疫苗。陳市長答覆時表示,身為地方防疫指揮官,讓市民施打會以具安全性有保護力的疫苗為考量。

  陳議員也進一步提到,世界各國疫苗種類皆可自由選擇,但在臺灣卻是政府說你打甚麼就打什麼,而最近一輪卻只有高端可選擇。根據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截至8月12日死亡人數達611位,她要求陳市長協助出現不良反應的民眾提出求償,面對國產高端疫苗,更要有「Guts」,負起責任。陳市長回應表示,會協助民眾提出救濟,疫苗廠商也會有相關補償作為。

  降雨是天災,防水工程不能未雨綢繆嗎?陳議員表示,極端氣候盛行,考驗城市的防洪工程,但高雄逢雨必淹水,對已遭受疫情衝擊的民眾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她要求市長檢討防水工程並加碼提高淹水救助金。另外針對近來高雄有「天坑之城」封號,陳議員認為市府挖管中心業務、道路鋪面的檢測應真正落實監督,讓路平、燈亮、水溝通的市政建設應延續。

  陳市長表示,水利改善工程會列表向中央爭取經費,也會放寬防水閘門申請標準,救助金提高部分會再研議。

  五倍券=五被騙=五倍怨,中央政策變變變,現在又不用拿1千元兌換,陳議員表示,民眾要的是現金,議會也通過建請市府向中央爭取普發1萬元現金,中央卻聽不見市民的聲音,她說,面對民怨,陳市長仍堅持印製高雄券嗎?陳市長則回應,發高雄券錢才能留在高雄,並為新崛江等商圈帶來消費。

  陳議員也為苓雅、新興、前金爭取3圈3區拚轉型升級,將舊市議會建立新地標,打造成高雄雙子星曼哈頓,以智慧經濟、金融走廊和時尚大道帶動3區。並建議市府將高雄文化中心及中央公園,納入未來市政建設的規劃改造。

  青春夢不再,其邁給交代,陳議員指出,高雄青年失業率在六都中敬陪末座,質疑設立青年局意義何在?青年局推出的獎勵計畫、補助辦法無效,解決不了青年失業率,人口移出數不斷攀升,陳市長承諾要打造讓青年安居樂業的城市,只是一場空,要求市府重視青年失業問題。

 

陳若翠議員重視南高雄發展,邀集學者與市府人員一同與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