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陳若翠訴求高雄市美豬美牛萊克多巴胺零檢出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明(110)年美豬美牛全面進口,國民黨發起力挺本土豬肉、拒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並打出「顧食安.要公投」,力推公投反對「萊豬」進口,陳若翠議員再度重申,將在本會期推動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要求零檢出,為市民健康把關。

  「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即將長驅直入臺灣,有如清兵入山海關,國家門戶洞開。」陳議員指高雄市政府不能確保市民不會吃到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陳其邁市長一碰到此問題便昨是今非,只會閃躲,把保官位看得比市民的健康更重要。

  陳議員表示,要讓市民吃得安心,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讓瘦肉精的肉品流入市內。高雄市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把關,但市府的人力是否可以因應稽查檢驗能量,陳議員主張市府應依據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儘速召開「食品安全專家會議」,並邀請議會同仁參加,讓市民充分了解相關資訊,並成立萊豬食安專案小組定期會報。

  陳議員指出,萊克多巴胺在動物實驗上顯示有短命、猝死、腫瘤、躁鬱等危害,相關人體試驗不足,臺灣更缺乏實質健康風險評估,尤其高風險族群,如孩童、老人及孕婦等沒有充足調查研究,貿然開放萊豬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市府應該硬起來,讓市民沒有機會吃到。

  陳議員表示,蔡政府只憑一紙行政命令宣布美豬進口,民調也顯示64%不贊成瘦肉精美豬進口,國民黨高雄市議員予以嚴厲譴責,但陳市長卻不願意為市民健康簽下瘦肉精零檢出的連署書。

  陳議員也表示將在本會期和黨團同仁攜手推動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增修「高雄市流通之豬肉品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即「萊克多巴胺零檢出」,且要加強查驗相關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的豬肉及相關產製品,只要檢出乙型受體素如萊克多巴胺即開罰,而累犯或是情節嚴重者另制定加重罰則,並加碼禁止日本核食在高雄販售,也盼望不分黨派議員一起支持。

 

陳若翠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把關食安,瘦肉精要零檢出。(圖片來源:陳若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