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陳若翠呼籲社福預算必須合理分配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在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開議時,市長施政報告就揭示了高雄的最高價值是「愛與包容」,讓高雄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進高雄,更要創造一個樂活的社會。陳若翠議員表示,市長希望廣設托育中心、試辦老青共居、弱勢兒童提供餐食的補助,這些都是非常好的福利政策,但以「保護、照顧、支持及發展」作為未來社會局推動的核心價值,必須兼顧整個社福預算可以合理的分配及救助,以及對於社工的強烈支持,才能真正落實「弱勢優先」的政見。

  陳議員指出,廣設托育中心、試辦老青共居、弱勢兒童提供餐食的補助立意良善,但是在實際推動的層面,卻經常遇到公共托育中心二、三個月便換托嬰老師,供給弱勢兒少寒暑假的餐食補助,資源有疊床架屋的情況,而試辦老青共居時,到底陪伴長輩重要,還是看顧安全重要,我們的配套措施和方法未能明確。希望市府團隊在強化長照2.0的同時,應訂定一套積極的作為。

  陳議員也關心第一線執行任務的社工人員,她指出高雄市社工人員工時最長達10個小時,不僅要在辦公室處理文書,還要外出訪視,工作壓力大,有時候幫助貧困戶申請不到資源,還必須竭盡所能尋找資源,工作量大但是薪資低,高雄市非公職之社工的平均月薪是3萬1,627元,是六都最低,因此流動率也最高,陳議員要求市府檢討,並對社工人員的努力予以肯定,希望能留住資深社工,傳承經驗

  內政部門中研考會報告內容提到交通局、社會局、衛生局、觀光局等四個案審核通過,將獲得中央5.11億元的補助,陳議員期待研考會建置購置智慧城鄉社政的照護聯合網路,達成社政照護不中斷的目標,讓社政的照護踏入新的里程碑。

  未來在整個高雄市的社福預算,如何精準運用到需要幫助的弱勢及貧困家庭,陳議員認為針對38區需要照顧的低收和中低收,按照核實的部分補助,以達到真的弱勢優先。再者,陳議員希望所有社政承辦人員對里長的申請,要有服務協助的信念,也希望未來以誠懇認真的服務態度理解市民的困境,並給予適當的建議及協助,展現人民公僕的熱情。

 

陳若翠議員(1排右3)希望社福預算能夠照顧到需要協助的族群。(圖片來源:陳若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