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打造經濟首都 陳若翠主張南北大環線與三圈三區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重視高雄經濟發展的陳若翠議員於11月8日市政總質詢中提及攸關高雄邁向經濟首都、自由貿易城之路,將面臨打通門戶內外大環線的交通問題,及中央相關法令不鬆綁,高雄則無法有突破性發展,期盼高雄市政府積極掃除障礙及開放制度。

  首先,陳議員對於「韓國瑜市長請假,市府團隊沒有做事?」的質疑,認為有人惡意抨擊市長不在家導致市府團隊績效不佳、荒廢施政,市府應向市民澄清與說明。葉匡時副市長指出,市府團隊秉持市長施政理念,絕無懈怠,螺絲上得更緊。

  關心高雄經濟前景的陳議員認為,市府應積極解開包括產業投資法令解套、整合規劃經濟動能、政策績效創新行政、人才返鄉教育環境等問題的鎖鏈,訂定明確的政策目標,大力向前推動。

  陳議員主張打造高雄成為經濟首都必須發展三圈三區,以經濟首都的概念借鏡星馬香港,打造高雄成為免稅城;發展中正路為金融走廊,讓高雄成為金融作業中心、亞太基金大本營,而位於中正路上的舊議會計畫興建高雄雙子星曼哈頓大樓,成為高雄新地標;而中山路規劃為時尚大道,可以發展愛情產業鏈、創客基地、運動產業鏈等,以苓雅、新興、前金為主,帶動其轉型並升級。

  期待自由貿易城設立的陳議員認為,高雄應發展為免稅free的城市,透過招商引資讓我們產業升級,全民減稅單一稅制,減輕勞雇的稅賦壓力達到產業更新,因而提高我們的GDP。尤其自由貿易特區將高雄特色產業鏈結合,行銷國際,有其設立的必要性。

  而陳議員也直指交通基礎建設為經濟之本,建立打開內外門戶的大環線,包括南新大環線和北大環線,前者為苓雅、新興、前金與港都大門戶的小港、前鎮及工業區的林園、大寮完全串聯,後者為三區與大旗美、路竹、興達港、蚵仔寮等銜接。她強調南北兩大環線順利銜接,在未來包括橋頭工業區順利發展的情況下,高雄市將可上看6兆經濟產值。

  另擁有四座大型玻璃帷幕的捷運美麗島站,陳議員表示,美麗島站周邊店家未受捷運站之利,反受其害,站體光害及設施停擺,讓婚紗一條街只餘二家,希望市府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葉副市長表示,美麗島站設計很好,但未考量附近商家民意與需求,將要求捷運局立案了解居民和商家想法,作為改善參考依據,並在3個月內提出改善策略。

 

陳若翠議員希望將中山路打造為時尚大道,並可發展愛情產業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