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後疫情時代 陳若翠建議強化計程車多元化服務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交通是轉運城市發展的命脈,不僅關係著市民生活便利與否,也是經濟活動的展現。陳若翠議員憂心忡忡的指出,自今(109)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延燒,城市活動受到很大的影響,觀光客減少,連帶影響各行各業,大眾交通運輸大幅下滑,小黃計程車司機也成為受災戶,雖然前些時日疫情趨緩,但近日仍爆有確診病例,她期待高雄市政府團隊上任後,須無縫接軌,在後疫情時代,拼觀光、拼經濟要不落人後。

  「貨要出去、人要進來,這些都必須要有更完善的交通網絡。」陳議員表示,高雄市這幾年來建置公車、鐵路、捷運或輕軌等各種大眾運輸工具,也利用各種優惠鼓勵民眾搭乘,對於偏鄉則規劃小黃計程車多元服務,利用計程車的彈性服務取代偏遠路線載客量不足的問題,但可惜的是疫情發生後,民眾對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產生疑慮,各種大眾運輸量都明顯下滑,也反映高雄的經濟活動冷冷清清,影響最大的則是計程車司機的生計。

  陳議員以她選區內的新興、前金、苓雅等區為例,區內百貨、商場、旅宿、餐飲林立,昔日是觀光客消費佇足的地區,但疫情發生後,觀光客進不來,計程車業者生計大受影響,和以往約莫有30%至40%的落差。

  疫情期間交通局持續推動多元計程服務,服務路線從108 年的23條,又增加6條,服務範圍也從偏鄉山城到海岸城鎮,服務公共運輸相對比較沒有那麼發達的地方。陳議員提醒交通局,不只要在偏鄉、偏遠地區推動計程車多元服務,也要讓長輩、學生,都可以利用計程車多元服務,推動醫療共乘、校園共乘、觀光共乘,讓計程車彌補高雄市大眾運輸系統的不足。

  陳議員也指出現階段交通局的APP資訊系統「高雄iBus」,可提供公車路線、有站位、有班距的查詢,但設計亮點仍然不足,也沒有辦法提供多元計程車的服務預約,她建議交通局不妨參考市場上一些計程車叫車服務的 APP,裡面還有所謂的報平安系統,做為參考,讓更多元化的運輸服務更加人性化,這些都是交通局應該努力的方向。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計程車生意直直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