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玲妏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96巷1號
  • 議員頻道

BOT招商難 周玲妏建議讓利招商創雙贏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2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雖然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文創會館日前風光動土,將來成為高雄亞洲新灣區增添新亮點,然而高雄市還有數個BOT案至今仍流標。周玲妏議員於12月20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市府辦理招商時,應朝讓利方向與企業共創雙贏,讓更多企業願意在高雄投資。

  經濟發展的不二法門是創利招商與新產業,而高雄市104年榮獲招商卓越獎第一名,7項招商簽約金額高達260億元,其中,和發產業園區開發出(標)售及管理案、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共構會展文創會館興建營運移轉案,簽約金共258億元,對高雄經濟貢獻結果將逐步展現。

  然而相較於104年,105年旗津沙灘度假旅館、蓮潭湖畔休閒旅館等招標案均流標。周議員表示,這不僅是全球性不景氣問題,全台的投資案也進入觀望期,其中有四大因素影響投資者對政府的投資。一是政策的不確定性,因一例一休衝擊企業的人事成本,再者政策的不可預測性,如105年地價稅調整,對企業造成極大負擔。又如台鋁案,企業投資了17億元,一年給市府3,200萬元租金,結果地價稅調漲得多繳1,700多萬元的稅額,營運成本增加,造成極大的經營壓力。

  政策的反叛性,也是讓投資者卻步原因之一。周議員表示,台北的大巨蛋案就是一例,新上任市長否定前任市長在符合法律規範下與企業所簽訂的合約,讓城市大建設完全停擺。

  周議員進一步分析高雄舊市議會BOT條件,權利金1億4,400萬元,租金(土地租金和房屋租金)是2億7,000萬元,使用20年。此外,每個月還要支付435萬元水電費等,投資成本高,難以吸引投資者。她建議讓利招商的方式,創造業者與市府雙贏。

  史哲副市長答詢時表示,每件招商案情況不一,且必須與市場對接,舊市議會招商條件之一,是須維持舊市議會外觀,針對招商案試算會非常謹慎,為市民荷包把關。

  另外,周議員對於高雄市攤販臨時集中市場申請、次要道路設置紅綠燈、舊公寓加裝電梯必須取得相關民眾百分之百的同意才能申請或設置、安裝等,她認為應該要調整百分比,否則危險路段要設置紅綠燈時,如有民眾因為不便而反對,便無法設置紅路燈降低交通事故,均有必要檢討。

 

日前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文創會館動土,高雄又多一處BOT案,周玲妏議員認為市府應創造投資環境,共創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