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玲妏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96巷1號
  • 議員頻道

周玲妏籲市府爭取南向政策資源在高雄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南向政策的關鍵在高雄」,周玲妏議員於5月25日市政總質詢指出,在新政府成立專案小組及行政院成立專責辦公室下,市府應主動爭取南向專責辦公室設置在高雄,帶動高雄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迎接高雄新未來。

  周議員認為,高雄因應南向政策應「雙航齊下」,加強發展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和高雄國際機場,前者期待未來市府和高雄港務公司共組土地開發公司,以利市與港的開發。而高雄國際機場也需要市府向交通部及民航業者爭取,增加更多東南亞航線。

  周議員以高雄和桃園國際機場進出人數相較,高雄機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以104年為例,桃園機場進出旅客約3,800多萬人次,而高雄機場僅600多萬人次;又以東南亞班次為例,桃園機場到東南亞曼谷、馬尼拉、新加坡等14個城市,105年3月有651個班次,而高雄機場僅百位數以下,且高雄與東南亞國家城市的航程雖較桃園機場短,但機票費用卻較高,南部民眾出國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和金錢,轉搭接駁機或高鐵,到了桃園還要搭客運到機場,不僅如此,行李搬運也不便,盼市府應爭取落實南部民眾的旅行正義。

  周議員認為桃園機場仍在擴建中,旅客服務量已達飽和狀態,她建議市府向交通部及航空公司爭取從高雄到東南亞的航線,當票價具競爭力後,對旅行社而言是利多,航線班次多帶動就業機會,她希望在新政府的交通政策下,為高雄機場、南部民眾爭取更多發展和旅遊便利的機會。

  周議員同時關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未來營運及故鄉稅的議題,她說,文化部未來有可能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交由高雄負責,市府應提前因應。另針對故鄉稅,政府應讓人民對繳納的稅金有一定比例決定權,以支持需要回饋的故鄉或特定縣市。

  全台目前有6個地上權住宅案,全國第一個地上權住宅案將在高雄完工,卻找不到銀行辦理貸款,周議員希望高雄銀行全力協助政策性貸款,以嘉惠市民。

 

周玲妏議員建議市府向交通部與民航業者爭取東南亞航線,以提升高雄機場的載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