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玲妏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96巷1號
  • 議員頻道

周玲妏籲土地正義 從既成道路開始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過去,在經濟成長、效率優先及威權體制下,土地政策的決定往往僅是侷限經濟生產要素。近年來,在環境生態保育觀點逐漸受到重視之際,以及人民權利意識的抬頭,土地正義意識崛起,對於過去政府把私有土地劃為既成道路,礙於財政能力而未能補償,周玲妏議員建議市府公開社區道路徵收方案供民眾選擇,若有替代道路者,主動還地於民。

  周議員表示,為了城市發展,過去政府常常把民眾的私人土地劃為既成道路,但是到目前為止,受限於國家財政,有90%以上的既成道路政府是沒有錢徵收的,曾經發生民眾在路邊直接向她陳情訴說,「妳知道現在腳底下踩的道路,是我家的土地,而且政府還未徵收呢!」

  因為政府編列的預算有限,為了以最少的金額獲取最大的效益,多數經費用於開闢大馬路,雖然有些投機者會事先購買道路的土地囤積,等著政府補償,然而多數的土地認定既成道路被占用未獲得任何補償,地主只能無聲的抗議,有些憤而發聲爭取卻惹來周邊鄰居的怨懟,周議員提到民權路上種樹圍路的地主即是一例。

  高雄市還有很多如民權路地主的案例,因此,周議員建議市府能夠在編列道路徵收預算時,針對有需要開闢道路的社區,提出數種規劃道路方案供民眾選擇,甚至統計受到牽連的住戶其徵收意願,從其中找出徵收範圍較小的道路,而一旦通過公開審核的道路,就列為來年的徵收重點。若社區已有替代道路,她希望市府能夠廢道,並主動還地於民,消除這些老地主懸在心上的牽掛。

 

政府經費有限,多數經費用於開闢大馬路,因此許多私人土地被當成既成道路占用,卻常等不到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