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玲妏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96巷1號
  • 議員頻道

運用空污總量管制 周玲妏建議依季節彈性管理污染源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105年10月至106年4月,中南部的PM2.5濃度攀升,天空灰濛濛,高雄民眾對於空氣的感受特別深刻。對此,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周玲妏議員提出「因應季節彈性運用空污總量管制空污政策」。

  周議員表示,霾害是全球防禦課題,尤其是105年,PM2.5紫爆、紅害的現象經常出現,高雄民眾苦不堪言。她說影響空氣品質有很多因素,地理風向、交通排放、境外影響等都可能造成空氣結構變化。高屏地區重工業密集,可吸入性懸浮微粒及臭氧平均濃度長年高於全台其他地區,是目前全國唯一懸浮微粒與臭氧均不符合空氣品質標準之區域,所以,霾害並不是淘汰一種車種、不燒金紙或是關掉一間工廠就能解決。

     周議員特別強調,原生性和衍生性PM2.5來自人為產生,避免燃燒金紙、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使用潔淨燃料及使用低污染車輛等是一般民眾可以做的,那麼那些高耗能、高污染之產業如果可以降低排放量,是不是能有效解決空汙問題?面對霾害,政府是有義務和責任設法加以防範的。她建議,市府可將「空污總量管制」收回來當成公權力的籌碼,在不同季節、風向、狀況發生時,由政府單位協同工廠、商家進行排放量調整。運用彈性排放量管制讓廠商提早了解未來空氣品質變化並且實際參與,有效建立空污排放秩序,控管總排放量,徹底執行空氣污染減量工作,用科學方法讓高雄天空不再灰濛濛。

 

周玲妏議員認為市府應根據不同的季節彈性運用空污總量管制,澈底為空污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