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玲妏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96巷1號
  • 議員頻道

周玲妏主張都市通盤檢討要從人本需求出發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都市在人口不斷聚集、遷移之下,區內不同的地方面臨消長,而為了因應這些變化,政府必須提前預知和妥善規劃才能符合當地居民的權利和生活品質。周玲妏議員表示,目前市府面對城市規劃的通盤檢討大都關注在變更地目,也就是注重商業區的種別、住宅區的種別或規劃道路等,而這樣的思維太過於狹隘了。

  周議員表示,每一個城市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城市發展看人口往哪處聚集就往哪處去,譬如以前五、六十年代小孩子生得多,學校周邊幾乎都是人口最多的地段,也容易形成商業區,所以才會出現文教區的名稱。但現在人口結構改變了,目前是高齡者變多,在景氣不佳的現今,唯有醫院經營不受影響。

  不過,醫院周邊不容易納進城市通盤檢討中,如在苓雅區某間大型綜合醫院,因在鄰近的道路末端早期交通流量不大,因此在工務局的造街計畫中,設計了佔地大的安全島,也加寬人行道並縮減慢車道,又在轉口處種植大型植栽。以前病人較少影響較小,但如今每天上午有數千病患求診,大量的私人交通載具、計程車、救護車、復康巴士等全部擠在不到4米的慢車道,造成嚴重的不便,影響附近交通,可惜依照現行規定人行道並不能變更寬度,問題也無法解決。

  另外,從108年開始健保將病人從區域醫院引流到私人診所,周議員指出,現在的私人診所為了能夠讓救護車順暢停靠,門口幾乎都劃設紅線,以至於除了救護車之外所有病患的車輛不能也不敢停靠,深怕被拖吊與檢舉達人舉發。這樣的就醫問題未來只有更加嚴重。然而這樣的現象工務局將責任推給交通局,交通局又會推回給養工處或是衛生局,成為一個各局處都不願處理卻又容易引爆民怨的燙手山芋。

  周議員表示,都市的通盤檢討要從人本的需求為出發點,整個城市的變化不一樣,人口結構需求不一樣,儘管這麼多年為提振商圈,專注在交通及停車問題上,但像上述醫院周邊的道路規劃問題,也攸關民眾就醫的便利性,她建議都委會通盤檢討時應從人民生活層面進行調整。

 

周玲妏議員認為都市計畫應與時俱進,並從人民生活層面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