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玲妏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96巷1號
  • 議員頻道

因應各區人口變化 周玲妏建議規劃「以人為本」的建設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前金、新興及苓雅區人口外移嚴重,高齡化比例超高,以「同理心做市民最好朋友」的周玲妏議員10月23日總質詢指出,城市建設應以人口及都市發展概念進行通盤檢討,軟硬體建設更要符合高齡人口的需求。

  周議員在縣市合併之初曾提出「市民生活高品質要趕進度執行」質詢,歷經8年,她強調,市府硬體建設可獲得高分,但軟體服務仍是需要加強,市政建設要「以人為本」。

  周議員指出,107年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她在8年前試算過高雄將於103年進入高齡化,詎料,102年就提前達到老齡化城市標準;而新興、前金、苓雅區人口卻在這8年來一洩千里,統計107年人口數為24萬7,600多人,65歲以上人口佔20%,成為大高雄高齡化最快速的區域。

  周議員進一步指出,在人口外移、少子化、高齡化及經濟、社會結構轉型下,再加上縣市合併後,人口往鳳山、左楠發展,這些現象里長們最早發現,因應人口的變化,她建議市政建設應以人口及都市發展概念進行通盤檢討。

  周議員關切許多民眾休憩的空間─公園,她說市府為方便管理而不設置廁所,為不讓流浪漢睡覺而沒有長條椅供休憩,為不讓老人聚賭而未規劃桌椅,因而忽略市民的需求;周議員認為,公園應該是老人和小孩天堂,更有新潮媽媽們到處帶小孩到公園玩耍。

  而媽媽們期待公園有哪些設施呢?周議員說,遮陽涼亭、座位區、濃密樹蔭及友善廁所都是媽媽們的最愛,並要有便利的停車空間,周議員要求市府針對中型以下公園朝「以人為本」的設計原則。

  因應高齡化社會,周議員認為,就醫空間應適於病患及老人,改善就醫動線及營造友善就醫環境成為市政要務,包括以病患為主的人行道設計、停車空間、拓寬人行道、救護車迴轉道等。

  另外,823豪雨形成高雄道路出現天坑現象,周議員說,忠孝、民生路口及武廟路天坑現象造成市民驚懼,市府應澈底改善;水利局表示,武廟路及忠孝、民生路口坑洞均是老舊管線破裂造成,市府未來將加強檢視管線及修繕避免發生類似情形。

  針對前金、新興及苓雅區人口減少及高齡化,許立明代理市長回覆時表示,這些區域受老舊港區的影響,使得人口空洞化,並往左營及鳳山、仁武發展,未來港區再造後,人口空洞化將有效改善。

 

周玲妏議員主張公園應朝「以人為本」的設計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