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玲妏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96巷1號
  • 議員頻道

周玲妏根絕犯罪源頭從防毒開始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104年今週刊作了一個很聳動的專題-毒癮世代,介紹目前台灣國、高中生的用藥問題,而且還有學校承認三分之一的學生碰過毒品。以此對照105年3月內湖女童小燈泡的命案,兇嫌就是一個從高中時期就不斷吸毒的慣犯。一直關注青少年問題的周玲妏議員表示,校園用藥問題氾濫,尤其是K他命,這麼多年來,她幾乎每一個會期都會提,但很遺憾,卻是越來越嚴重。

  周議員提到,由於K他命屬於三級毒品,依照「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三級毒品對吸毒者來說根本毫無嚇阻效用,政府還要花2,000元成本幫他們驗尿。很多家長發現小孩拉K求助警方或官方,卻常常發現沒有一個機構可以收留矯正,最後只能無奈地把吸毒的小孩帶回家,陷入徬徨無助的痛苦中。沒有罰則、沒有明確的矯正戒毒機制,很多小朋友就這樣在好奇又無須擔負法律責任下,以身試法最後沈溺其中無法自拔。

  根據警方的官方統計,由於取得容易,成年罪犯裡面有35%從青少年就把K他命當成主要的毒品來源,也就是這些成年罪犯,絕大部分的肇因來自於青少年時期的毒品戕害。周議員表示,毒品是所有犯罪的源頭,如果能有效杜絕校園毒品,降低犯罪率是絕對可以期待的。

  周議員建議,希望能夠從嚴認定毒品的級數,至少把目前最嚴重的K他命列為二級毒品,藉由刑責的建立與施行讓吸食者可以心生警惕,同時也要隨時更新毒品類別級數,因為現在的毒品日新月異,種類多樣、新毒品問世快速,如果我們的法條仍固守既有的範疇,而無法跟上毒品變換的速度,還不知會造成多少的社會問題和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