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玲妏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96巷1號
  • 議員頻道

檢視動保環境 周玲妏建議強化宣傳與志工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106年2月台灣正式實施動物收容所零撲殺政策,經過1年執行下來,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在3月公布「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與動物福利調查報告書」。長期關注動物保護的周玲妏議員表示,從這份報告書中可看出高雄市有多項令人滿意的創新服務,不過在動物志工和教育推廣上仍有改善空間。

  周議員表示,從爭取立法到現在動物保護已經推動三波動保運動,第三波運動重點在於提升各地動物之家的福利,同時希望能以防疫的觀念落實TNVR(註1),倡導對流浪犬進行全國一次性大規模的絕育運動,如此才能逐年減少流浪動物,杜絕問題根源。近幾年高雄市對於動物照顧有不少令人激賞的政績,如燕巢動物收容所設施可以媲美為動物的五星級飯店,另外在苓雅區緊鄰捷運技擊館站和衛武營站的高速公路旁也有一座寵物公園,園區內有涵洞、草地、沙地、喝水區,區域進出還有兩道門管制,讓毛小孩可以盡情地、安全地戲耍。

  不過,愛護動物不能只靠政府推動,更重要的是市民發自心底的認同。周議員指出,之前高雄市也曾推行過狗公園計畫,但礙於民眾陳情不久後就廢除了。在105年的民眾檢舉動物保護通報案件中,高雄市共有990件,前5名分別為犬隻疏縱340件(34.3%)、虐待動物239件(24.1%)、動物侵害他人192件(19.4%)、棄養動物88件(8.9%)、未辦理寵物登記47件(4.7%),其中多項高出全國平均,如犬隻疏縱全國平均為23.7%、虐待和傷害動物平均為11.2%、棄養動物平均為5.2%,這些通報項目與飼主有關且都高於其他縣市,代表著高雄市民對於動保教育不足,市府應再加強校園動物生命教育課程。

  除此之外,高雄市正式的動保志工人數僅40名,但高雄市的流浪犬收容量卻有650隻,若以動物福利角度來看,每隻毛小孩1天至少活動2次,每次15-30分鐘,可見現有的志工人力明顯不足。另外在動保網站的調查方面,106年高雄市的評鑑在六都墊底,顯示對動保的推廣不夠積極。周議員建議高雄市應結合產、官、學成立全國性「動物保護基金會」,一來彌補政府資源不足,二來結合民間團體協助政府推動動物保護政策,並順勢強化動保教育,提升動物福祉。

 

TNVR

  T(trap)、N(neuter)、R(return),即捕捉、結紮、原地回置,是近年來動保團體推廣的概念,現今多了V(vaccinate),即接種疫苗,也就是替流浪犬、流浪貓施打預防針,讓牠們不會生病及傳染病菌,使動物與環境的安全上更進一步。

 

長期關心動物保護議題的周玲玟議員(右二)認為高雄市在動保教育上有待加強。(圖片來源:周玲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