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雨庭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林園區東林西路460號
  • 議員頻道

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李雨庭盼延後上課時間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當全國民眾都在關注勞工週休二日及縮短每週工時至40小時之際,李雨庭議員卻提醒我們─台灣是全球上課時數最長的國家。李議員在12月7日市政總質詢指出,台灣有半數國中生每天在校時間超過10小時,每週在校時間達50多小時,在校時間過長,導致學童睡眠嚴重不足,不僅影響身心發展,也因精神不濟而喪失學習的樂趣,這現象也反映在台灣學生一成學力不足的問題上。

  李議員在市政總質詢中指出,教育部已通過讓各高中可自行選定每週2日將上課時間延至上午8點,立意良好,但最需要充足睡眠的國中、小學生卻仍早到晚退,每週在校仍達50多小時,比每週40工時的勞工還血汗。李議員要求市府教育局能從國小開始帶頭做起,讓學童能找回學習的熱忱,擁有快樂童年。

  除了關心學童留校的時數,李議員也為林園國小PU跑道更新喉舌。教育局規定的PU跑道使用年限長達10年,但實際使用率及學校規模大小都會影響PU跑道的折舊情形,這項規定沒有現實上的依據,也不合情理。

  以林園國小為例,該校有2,000名學生,運動場使用頻繁,加上周邊社區鄰里也會利用操場運動,才7年的時間跑道就破損不堪,即使年限未到,也有全面更新的迫切性。李議員要求教育局全面檢視校園設施的安全性,確保孩童快樂的學習環境。

  李議員也提到,各地區公所是市府為服務當地居民所設置,惟大寮及林園區公所使用年限已久,洽公空間狹隘,已不敷使用;且莫蘭蒂、梅姬風災對林園區公所造成嚴重毀損,她建議市府應規劃興建大寮區、林園區聯合行政中心。

  陳菊市長答詢回應,林園區公所在颱風過後滿目瘡痍,市府民政、工務團隊和區長已另覓妥適當的市有土地,期待任內完成新的行政中心,集中行政資源,給當地居民舒適的洽公空間。

 

李雨庭議員盼延後上課時間,給予學生充足睡眠。(圖片來源:市議員李雨庭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