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顏曉菁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八德路122號
  • 議員頻道

防範隨機攻擊事件 顏曉菁呼籲補強「防制隨機殺人事件資料庫」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鄭捷捷運隨機殺人、小燈泡等隨機攻擊事件不斷發生,讓大眾人心惶惶。顏曉菁議員於12月1日市政總質詢中,針對多起隨機攻擊事件的議題,建議市府將虐待動物、危險駕駛、預告犯罪等三種犯罪者納入「防制隨機殺人事件資料庫」以補足安全破洞,防範隨機攻擊事件再發生。

  顏議員認為「防制隨機殺人事件資料庫」應具有預防與補足社會安全漏洞的功能,相關單位從源頭管理,將有可能危害社會安全的對象加以列管。她指出,在警察局所建置的「防制隨機殺人事件資料庫」中所列管的3,460人,是由監獄、看守所、社會局、衛生局、警察局等單位提供有犯罪紀錄或就醫紀錄的列管對象,但是對於沒有前科、也無就醫紀錄的精神病患者就沒紀錄在這資料庫中,未加以列管成為治安漏洞。

  精神病患資料庫的建立,中央與地方各唱各的調,也成為防治隨機攻擊事件的漏洞。顏議員表示,衛生局與健保局針對高雄市精神病患就診數量不同調,且未積極處理精神病患不就診的狀況,精神病患的就診數僅依社區醫院、陳情及各局處通報,忽略患者不願意就醫或不定期回診導致病情惡化等狀況。顏議員期望衛生局作為醫療主管機關,能加強補足資料庫的不足。

  逃逸的外勞也成為漏洞之一,顏議員表示,近5年逃逸外勞人數高達6,526人,是來台外勞人數的12%,但對於逃逸外勞並未積極管理,她建議勞工局應與中央合作統整外勞逃逸原因,從中找到犯罪線索,有效防制犯罪。

  顏議員更建議市府警察局擴大資料庫,將虐待動物、危險駕駛、預告犯罪等三種犯罪者納入「防制隨機殺人事件資料庫」中。她指出,國外研究顯示虐待動物是暴力犯罪的前兆,加強追蹤除可嚇阻虐待動物外,亦可打擊犯罪。

  許立明副市長答詢時表示,未來在保護個資的情形下,針對原有資料庫不足的部分將再行檢討,有效利用資料庫防範犯罪情事發生,維護高雄市的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