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顏曉菁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八德路122號
  • 議員頻道

E化站牌旗美九區掛零 顏曉菁抨擊城鄉資源分配不均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區區公車」、「六大轉運站」是陳菊市長致力彌平大眾運輸城鄉差距的建設理念,不過縣市合併近8年,大眾公共運輸的城鄉差距卻在E化服務上越拉越遠,顏曉菁議員抨擊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在資源分配上存在嚴重的城鄉差距,背離先前「高高平」的口號。

  智慧型站牌對於公車族相當便利,只要人一進到站內就可以馬上知道下一班車的到站時間,方便搭乘者的時間規劃。高雄市推動公車站牌E化已經邁入第8個年頭,經過這麼久的努力,全高雄市2,546座公車站牌中,832座智慧型站牌僅有佔32.6%,遠不如台北市的42%。對此結果,顏議員表達不滿,她認為一座智慧型站牌的設置費用僅約2-4萬元,就算站牌全部置換也僅需3,000-6,800萬元,只要有心規劃,這點經費根本不是問題,顯然市府建置智慧型站牌並未能全面思考。

  除了智慧型站牌建置率不夠普及之外,顏議員更質疑市府對於城鄉E化的資源分配也存有極大的差別待遇。在原高雄市各區之中僅小港區智慧型站牌微低於全市平均值,原高雄縣卻僅有林園區和鳳山區高於平均值,旗美九區更是連一座都沒有。以新興區為例,該區人口51,000多人設置有智慧型站牌56座,反觀人口數差不多的路竹區公車站牌36座、旗山區77座,但兩區連一座智慧型站牌都沒有,難道高雄市的交通運輸只服務原高雄市民眾,偏鄉民眾沒有資格享受嗎?

  另外,偏鄉的大眾公共運輸還有兩項問題非常嚴重,第一是公車時刻表的可靠性偏低,經常發生到站時間不確定、脫班、漏發班的情況;第二是與其他長途運具轉乘間隙大,無法跟火車、高鐵或是長途客運的發車時間接續,導致偏鄉民眾必須花更多的時間等車。此外偏鄉民眾住家距離公車站牌過遠、公車運輸密度不足等因素,都讓偏鄉居民只能被迫使用私人運具、花更多的交通費。

  偏鄉原本經濟就比較弱勢,而在都會化和數位化的浪潮中,數位落差更擴大城鄉發展的差距,導致富者更富、貧者更貧。市府應面對、處理,而不是置之不理。107年市府獲得中央補助將汰舊換新約70多座的智慧型站牌,但若按照以往的評估換置標準,智慧型站位必須有4條公車路線行經或是超過80班次的重要場站,依此標準旗美9區還是無緣設置。顏議員強調便民措施雖然是小細節,但能看出市府執政價值,並再次強調不能忽略偏鄉該有的資源。

 

高雄市中心經常可見智慧型站牌的設置,但旗美地區卻是付之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