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顏曉菁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八德路122號
  • 議員頻道

顏曉菁打破區域資源壟斷 創造公平福利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1/28 / 高市議壇NO.33

  縣市合併之前,高雄縣與高雄市因為資源差異出現許多嚴重落差。出身原高雄縣的顏曉菁議員對這種差異深有所感,在任期間力主城鄉平衡發展。

  從平衡城鄉發展的角度,顏議員要求在幼兒教育和基礎交通建設方面應多投入資源,尤其在106年10月教育部公開宣示,從106─109年將投入總經費62億元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之後,她便大聲疾呼,設立非營利幼兒園不能只著重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地方,原高雄縣有許多區域教育資源缺乏,應給予更多的關注才是。

  另外,市政府推動公車站E化作業,在原高雄市區內幾乎已經全部建置完成,但在原高雄縣區卻是少得可憐,雖然市府宣導可以上網利用APP或是網站查詢,但原高雄縣區的乘坐人口以高齡者居多,使用智慧型手機即已不容易了,更甭論上網操作APP。因此,顏議員除了抨擊市府光喊口號、建設不公平之外,也積極督促相關單位加快建置作業,服務偏鄉長輩。

  除了拉近城鄉發展之外,顏議員也非常關心高雄青年就業問題,尤其高雄近年來不斷發展影視、流行產業,每年都編列大筆預算鼓勵國內外劇組來高雄拍片。這些投資雖然有助城市曝光,對於提振高雄的就業機會卻略顯不足。例如高雄雖有7所大學設置廣電、傳播、設計、媒體行銷等科系,然而因欠缺大眾傳播的產業環境,使得相關科系畢業生得往影視資源較多的北部發展。

  因此,顏議員積極倡議,在引進電視公司、電影公司、國外拍攝團隊、投資團隊入駐高雄時,市府也要設法讓在地後製的影音工作及文創工作者能夠參與其中,創造機會讓在地業者能夠累積經驗和能力。

  城市的休憩空間應多元且符合不同年齡層的族群使用,雖然高雄市擁有全台數量之冠的13座濕地公園、7座自然景觀森林公園及3座以藝術家為名的創意主題公園,然而多數的小孩遊戲空間往往淪為附屬品,就地擺設一堆不具創造力及特色的罐頭遊具。顏議員呼籲城市不能不發展創造力,尤其現今社會潮流高速替換,沒有創造力很難跟上時代腳步,兒童教育不能固守傳統,城市應於公共空間導入啟迪小孩冒險、思考的遊具,以從中培養孩童堅毅精神與創造的熱情。

 

顏曉菁議員在任期間多所關注城鄉資源落差的議題,督促市府積極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