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顏曉菁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八德路122號
  • 議員頻道

顏曉菁從提升輪船公司營運和電子支付停車費 救高雄財政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自己的財政,自己救」,高雄市要解決自己面臨的財政困境,顏曉菁議員於5月27日的市政總質詢要求高雄市輪船公司提升營運能力,不要一昧將船務包裹委外經營,並鼓勵民眾停車繳費改由電子支付方式,省下手續費補助公共運輸票價、興建停車場讓市民受益。

  首先,顏議員檢視高雄市三個營業基金,為高雄市帶來那些財政收入,財政局的高雄市動產質借營業基金財源收入穩定,農業局的岡山果菜市場屬小獲利,而輪船公司則是年年虧損。自98年成立以來,近5年來合計虧損達4億餘元,除102年因展出黃色小鴨僅虧損5,000多萬元外,其餘年度均虧損達8,000萬元,尤其104年虧損就高達1億多元。顏議員認為,高雄擁有山海合一美麗的海港城市,觀光條件佳,輪船公司未創造產值卻成了財政包袱。

  針對輪船公司不斷將虧損的航線業務包裹委外經營,顏議員批評,輪船公司只保留搭乘人數相對穩定的鼓山─旗津航線,其他虧損航線均予委外,交通局除要求輪船公司承擔公共任務之外,更要以企業經營態度營運輪船公司,不要讓虧損持續擴大。

  另外,顏議員從停車費繳費各類代收管道中發現電子支付手續費最低,建議市府多多鼓勵民眾使用電子支付方式,將省下的手續費作為公益之用。她指出,高雄市目前有4萬多個收費停車格,停車繳費的管道包括超商、銀行及全國繳費網,光是104年代收金額就達7億7,000多萬元,其中,超商繳費占7億1,600萬元,而一張繳費單超商收取3.9元的手續費,市府一年支付的手續費即高達9,200多萬元。

  顏議員表示,利用第三支付或電子支付的方式繳納停車費,手續費僅1.9元,將省下5,600萬元,如果可以改變市民的繳費習慣,可為市府省下手續費並挹注停管基金。另依據高雄市停車場作業基金收支管理及運用自治條例規定,可用於補助公共運輸票價、興建停車場,並讓全體市民受益。

  最後,顏議員要求市府擬訂具體的勞健保補助辦法及條件向中央爭取補足過去的差額,以對市民負責。

 

顏曉菁議員對於輪船公司只留賺錢的鼓山—旗津航線,要求輪船公司以企業經營態度來營運航線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