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顏曉菁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八德路122號
  • 議員頻道

補助文化影視產業 顏曉菁籲勿忘給高雄人工作機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高雄從謝長廷前市長時代籌措電影節、興建電影圖書館開始,一直到陳菊市長,不斷從各面向發展影視產業,也成立影視發展暨拍片資源中心,過去數年吸引很多電影在高雄產出,也期待塑造全國影視領頭羊的地位。

  擁有豐富的山、海、河、港等先天優勢,高雄非常適合取景、拍片,近幾年市府也推動一系列補助辦法吸引影視團隊前來取景,也希望透過影視的穿透力成功行銷城市。譬如「痞子英雄」,吸引許多的背包客來高雄觀光,還有在六龜拍攝的「山豬溫泉」,在旗山、美濃取景的「愛情麵包魂」,「不能沒有你」則在旗津拍攝。不過顏曉菁議員表示,除了行銷高雄,市府更應該重視創造在地影視人才的就業機會。

  顏議員表示,高雄市有7所大學設有廣電系、傳播系、設計系、媒體行銷系等,但每年學生畢業後很難在高雄找到工作。這些學導演、電視、電影及廣播的年輕人很喜歡在高雄拍片,但殘酷的現實卻逼得他們不得不往影視資源較多的北部發展。雖然大環境的資源短時間很難扭轉,但政府卻可以挹注適當的資源拉近距離。如花蓮縣文化局除了有拍片住宿補助外,還有促進在地人士就業的補助計畫。換句話說,不只鼓勵拍攝團隊來花蓮取景,還鼓勵後製團隊用花蓮人,如影音剪輯用花蓮人就提供補助等,這一點是高雄文化局以往所欠缺的。

  顏議員表示,2010年電視劇痞子英雄大賣,給了高雄打造好萊塢拍片影城的夢想,不過要建立大型國際影視基地需要國家級資源投入才有望成型,而且要持續經營避免淪為蚊子館,兩者都不易。過去不論在爭取華視、公廣集團南遷,高雄都是把重點放在成立群聚效應的目標上。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就應該把產業的各個層面都納入思索,並且營造可以留下人才的良好環境才能在未來創造更多的機會,建議市府在引進電視公司、電影公司、國外拍攝團隊、投資團隊入駐高雄之時,也要設法讓在地後製的影音工作及文創工作者參與,讓他們有就業的機會。

 

顏曉菁議員為高雄傳播系、設計系的學子發聲,建議市府提出促進在地人士就業的補助計畫,讓他們畢業後留在高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