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顏曉菁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八德路122號
  • 議員頻道

連月豪雨 顏曉菁疾呼防治登革熱避免爆疫情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107年9月15日,全台灣共計出現11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涵蓋範圍幾乎讓全台淪陷。而高雄市在9月15日也已經累計7例本土案例,雖然總體數量還不算太多,但是高雄在7、8月兩月出現多次連日豪雨的情況,容易衍生室內外的容器積水問題,加上數年前高雄就曾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這些隱患如今依舊持續存在,撲滅蚊蟲滋生並且密切注意監控疫情,避免登革熱再度遍地開花成為市府在豪雨後的迫切任務之一。

  顏議員表示,衛生局自8月12日到9月1日在全市人口密度較高的64里展開病媒蚊密度調查,發現有15個里的布氏指數達三級以上(標準為二級),分布在美濃、鳥松、鼓山、鳳山、前鎮、三民及苓雅等區,等於有4分之1的里超標,而在居家環境中找到孑孓的陽性容器如桶、缸、盆、甕及花瓶等的情形也高達4成。病媒蚊指數愈高,代表環境中的斑蚊密度愈高,一旦叮咬登革熱感染者再叮咬其他人,就會快速傳播登革熱病毒。

  即使從年初市府即積極防堵病毒境外移入,但近兩個月來雨勢不斷,容器積水病媒蚊滋生,使得三民區寶中里、苓雅區正大里及美濃區祿興里、中壇里等,成為病媒蚊密度三級以上的高風險區。

  此外,登革熱本土案例在數日豪大雨,8月29日同時確診2名三民區本土個案,9月5日又在前鎮區新增1名個案、9月15日三民區安發里也再度出現1例,顯示大雨過後的登革熱疫情防治已經出現鬆動跡象。

  顏議員表示,市府在9月5日啟動38行政區同步「滅斑總動員」,共動員4千多人,也請求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出動官兵協助鳳山區公所防治登革熱及維護公共環境的整潔,目前看起來成效雖然不錯,但是高雄現階段還處於容易發生午後雷陣雨的夏季氣候,加上目前登革熱已經遍布全台,且又是外籍遊客觀光熱絡的地方,因此市府除了要嚴防境內病媒蚊孳生外,也必須事先做好防堵境外地區蔓延侵入過來的準備,千萬不要讓數年前的慘痛教訓再次發生。

 

豪雨過後,最令人擔心的是登革熱的病媒蚊增加,防治工作不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