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豐藤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忠路160號
  • 議員頻道

張豐藤呼籲重新規劃1-4號道路 別讓馬路趕走黑面琵鷺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茄萣濕地每年吸引許多候鳥到此過冬,包含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黑面琵鷺」,往年皆有150隻以上前來棲息。但日前通過的茄萣區1-4號道路開闢案,將穿越黑面琵鷺在茄萣溼地棲息的核心地帶。張豐藤議員於12月19日市政總質詢時主張,市府應重新規劃1-4道路,並串聯茄萣溼地及永安溼地推行生態觀光;以綠色產業代替污染性開發,才能為地方帶來永續發展。

  張議員表示,日前內政部營建署針對國內濕地進行評鑑,高雄有4個濕地獲得特優,其中一個即是茄萣濕地。而1-4號道路開闢案將破壞茄萣濕地生態的平衡,就連國際保育學者珍古德博士也認為會干擾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及生態系統;市府應該讓茄萣居民與非政府組織、專業團體等一同協商出雙贏方案,並承諾對茄萣1億5,000萬元的投資不會減少,以促進茄萣永續多元的產業發展。許立明副市長答詢回應,不會在內政部營建署完成茄萣溼地評定等級之前開闢1-4道路。

  同樣針對環境保護,張議員也呼籲市府協助東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轉型,避免其復工後再對環境造成危害,並要求將「高雄市水泥業空氣汚染排放標準」的加嚴方案儘速送環保署核定,讓相關產業可受法規規範。他還指出,11、12月正值校慶及運動會旺季,但該季節的PM2.5數值經常嚴重超標,希望市府能協調各校,將校慶及運動會改至3-4月舉辦,並督促工廠減產及降載,以及祭出大眾運輸工具優惠,以減少空污排放。

  另外,104年高雄市家戶垃圾量為59萬公噸,其中廚餘就占約為8萬9,000公噸,但實際上回收的廚餘僅有2萬4,000公噸,代表每日有180公噸的廚餘沒有被妥善回收及處理。張議員建議,鳳山溪汚水處理廠目前有兩座厭氧消化槽是閒置狀態,市府應進行協商,讓回收廚餘可透過這兩座消化槽做沼氣發電使用。

 

茄萣濕地是黑面琵鷺及多種水鳥的棲息地,張豐藤議員要求市府重新規劃1-4號道路,勿因建設破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