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豐藤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忠路160號
  • 議員頻道

張豐藤期待打造具有歷史意涵的鐵路地下化綠廊道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9 / 高市議壇NO.3

        縱貫鐵路行經高雄市區,頻繁的車次在各路口形成交通瓶頸,但隨著鐵路地下化工程即將在106年完工,原本軌道將騰出長15公里的路面空間。長期關注高雄綠色交通路網建構和歷史文化資產保存的張豐藤議員,要求市府團隊在規劃這條綠色廊道的同時,能夠納入「雙城古道」及「柴山湧泉」兩個具有歷史內涵的指標意象。

       張議員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軌道自左營大中二路以南到鳳山大智陸橋西側,市民對於這條新增出來的廊道非常期待,市府也已經做出水廊和綠廊的規劃。但從左營到鳳山兩地,還有一個舊城和古城的意涵,他曾經與地方耆老踏勘早期的「雙城古道」,起點就在台鐵左營站附近,甚至還有古道遺跡的斷面,張議員認為在園道規劃中融入此一意象,是一個可以讓民眾更加認識古道歷史意義的機會。

       除了左營站的雙城古道之外,美術館站附近的內惟地區更是古代柴山湧泉所在。張議員表示,馬卡道族人的存在和柴山湧泉這條水脈有密切的關係,因此他強烈建議將馬卡道族與柴山湧泉連結在一起,融入鐵路園道的意象,將成為高雄最棒的記憶。

       張議員表示,市府團隊規劃鐵路地下化園道,除了用水與綠包裝得美美的,也要多方面發掘文化上的意涵,結合捷運、環狀輕軌、自行車道,形成以人為本的綠色交通網絡。

       而漫長的鐵路廊道,除了提供優質的人行空間,還將融入自行車道系統,張議員表示,市府團隊在沒有更多的經費下,多年來已經打造了800公里的自行車道,非常不容易,但下個階段應該考量使用者的需求和意見,重新檢討,藉著鐵路自行車道系統的整合,朝向質的提升,他也預告未來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將展開十二場研討會,聆聽熱愛自行車民眾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