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豐藤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忠路160號
  • 議員頻道

張豐藤盼重建台灣第一石城保存城市記憶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左營舊城曾經號稱是「台灣第一石城」,雖然在歷史的遞嬗中被破壞掩埋,但近年來則因為眷村的遷移,不斷有舊城牆出土。520之後,文化部已核定「見城計畫」,並決定補助20億元,預定以8年時間,重現這個長達200多年歷史的左營舊城。

  長年為左營文化保存奔走的張豐藤議員表示,高市是年輕城市,文化資產常來不及列入古蹟予以保存就拆除,但若不保護文化資產,就永遠沒有歷史記憶。

  細數張議員從1996年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拓寬翠華路,在東門路口發現雙城古道的路面遺跡時就保持高度的關注,後來更投入耆老的探訪,2009年時更陪同文化局會勘,催生左營和鳳山新舊城間的雙城古道重現,2013年進行中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再度挖到古道遺跡,眷村遷移後又有消失近百年的西門段城牆再現,這些讓張議員稱作「左營人的夢」!

  為此張議員特別召開「左營區東、西自助新村設立清代鳳山縣舊城遺址範圍保存區之願景與展望公聽會」,希望研議如何透過文化資產保存的手法,保存鳳山縣舊城城牆遺址及東西自助新村地下豐富的文化遺產。

  張議員鍥而不捨的精神,使得左營舊城有機會從105年開始,透過這項「見城計畫」縫合今昔、串聯新舊;左營舊城區中有城牆、中古街道與歷史建築,進一步實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連結的夢想。

 

文化部已核定的「見城計畫」,期能重建並重見左營此「台灣第一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