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豐藤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忠路160號
  • 議員頻道

張豐藤提出石化產業轉型 建立綠色循環經濟產業專區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歷經氣爆之後,大家開始重視石化管線造成的危機,加上高雄煉油廠關廠後的土地規劃,引發各界對於石化業在高雄發展的看法,張豐藤議員於6月4日市政總質詢時提出「綠色循環經濟產業專區」的概念,要求市府積極推動高雄石化產業的轉型。

  張議員表示,石化業是高雄三大支柱產業之一,產值約9,000億元,占全國石化產值的46%,占高雄市產值的20%,也直接提供高雄地區1萬3,000多個就業機會,對台灣及高雄產業影響甚鉅。但是,高雄氣爆讓全國人民感受高雄市民的無奈與委屈,包括污染、健康風險及公共安全等,也讓各界省思高雄石化產業的定位與未來發展。

  張議員表示,105年是高雄石化產業轉型元年,在國內石化產業面臨環保意識高漲、設廠擴廠困難、無新興石化工業區土地、CO2排放限制、水資源缺乏的挑戰等情況下,他要求市府思考如何協助產業進行轉型。他則提出「綠色循環經濟產業專區」,是將工業生產過程排放的氣體、固體、熱氣全部重新回收再利用。以高雄當地石化業林立為例,石化製造過程產生的蒸氣、熱能,回收後便可用來發電。

  張議員建議市府在南星計畫區設置綠色循環經濟產業專區,並以遷村為前提,不再擴張現有輕油裂解產能,採取小而美、不拼量、高值化、國際化、差異化,以及零事故、零廢棄、零排放等目標成立綠色循環經濟示範區。張議員表示,高雄原有石化管線89條,穿越人口密集區,若將前鎮儲運中心遷移至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石化管線總數可由76條減少至62條,若專區設在南星計畫,石化管線總數則可由62條減少至27條,張議員希望市府能把握此產業轉型的契機。

  而針對高雄煉油廠的改造,張議員建議保留部分工業遺址,規劃為能源博物館,並整治及活化為綠能科技示範及驗證場域,引進綠能產品進行驗證,作為推廣至東南亞的先驅。

 

張豐藤議員建議高雄煉油廠內可規劃能源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