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豐藤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忠路160號
  • 議員頻道

拒絕罐頭遊具 張豐藤爭取打造生態化特色公園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拒絕公園遊戲場設置罐頭遊具,爭取高雄市城市特色公園!張豐藤議員於10月3日總質詢建議透過公民及社區參與,打造「分齡挑戰、適能冒險」及生態化的特色公園,以福山公園作為示範公園。

  高雄市公園現況為塑膠罐頭遊具充斥且無遮蔭,張議員於總質詢中以日本羽根木公園、茨城千波公園、台北天和公園為例,認為孩童可發揮創意與分齡挑戰適能冒險設計,吸引家長帶孩子來玩,他建議公園猶如一個大型主題遊戲場,納入公民參與機制及需求,設計採分齡分區,創造自然富生態且有遮陰的環境,設計者、廠商、相關局處及專家需跨界合作。而高雄的福山里人口數達41,000人為全台最大里,以福山公園進行特色改造並作為示範公園。

  森林城市林蔭倍增,生態城市萬物共榮,日前張議員召集20個NGO舉辦的「森林城市願景論壇」,有多項結論如市政府成立公園處,樹木與生態由具有相關專業的公務人員守護;成立副市長層級的樹木植栽委員會為城市綠化品質把關;樹木業務的承辦人員應接受專業培訓;高雄提升道路樹蔭面積讓樹冠覆蓋面積倍增;外來樹種不新植並制定目標期程;面積較大的公園營造為生態公園,並以生態廊道串聯綠地,對生態多樣化有幫助。

  其中,也要求修訂「高雄市樹木修剪規範」,張議員表示,應禁止斷頭、獅尾或過度提升樹冠、剪葉過量等採取規範,並且主張立法重罰斷頭樹,他也於此會期提出法案盼市府儘速擬定。副市長則回應,市府這幾年對於修剪樹木訂定相關規範,民眾意見納入落實。

  舊部落沒落翻轉的契機—見城計畫,張議員認為應包括完整修復舊城牆,跨越天橋,地下殘跡展示、完整復建城樓、護城河修復通水、震洋隊軍事遺跡,尤其希望能進行耆老口述歷史,重現北門大街、樓頂媽,並利用文化觀光帶動在地經濟、在地導覽及民宿。他表示,編列20億元預算的見城計畫,細部內容連舊城文化協會都不知道,應該公開、透明、讓在地文史團體參與。

  張議員也關心文化資產豐富的中油宏毅宿舍未來將如何規劃?而中油煉油廠內產業遺址豐富,他主張以褐地(註)開發的方式保留有文資價值的設備。另外他也期盼透過學園輕軌銜接創新大學廊帶、北高商業中心,帶動左楠區的新發展。

 

(註)褐地

  「褐地」美國環保署將其定義為棄置、廢棄或未達充分利用的土地,因受污染導致土地本身無法再開發利用。

 

張豐藤議員(右ㄧ)召開特色公園公聽會,希望大家一起齊力打造孩子們的遊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