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豐藤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重忠路160號
  • 議員頻道

張豐藤盼珍視城市歷史的印記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一座城市,若只充斥著新式的建築與現代化的建設,卻缺少在地的歷史及時光累積的文化底蘊,張豐藤議員認為這樣一座新穎的城市,是無法長久吸引有深度的住民與觀光客,他盼望高雄能成為一座有豐富歷史的光榮城市。

  眾所周知張議員對於環保與空汙議題相當重視,同時他也相當關切文資保存的議題,並盼望為這座城市留下歷史的印記。張議員表示,第一次參與文資保存是在101年搶救百年內惟李氏祖厝一案,從此之後關於這座城市與文資保存事件相關議題,幾乎無役不與,包括左營舊城的西門遺址、雙城古道、震洋神社與特攻隊遺址,明德、建業、黃埔眷村保存活化,中油宏南宿舍列為古蹟、文化景觀,新濱老街及哈瑪星鐵道的保存活化,以及覆鼎金古墓的保存等。

  文化資產保護法最早於71年制定,於94年進行整體性與結構性的修法,文資法雖已施行超過30年,但民間普遍對於文化保存的觀念仍不足,加上為求經濟發展,而忽視文化保存的重要性,往往讓許多有歷史意義的文化資產來不及被指定為古蹟就已遭拆除。張議員認為,若不保護文化資產,這座城市的歷史記憶將隨城市發展而逐漸消逝。在全球化的時代,如果每一座城市都換上現代化的樣貌,與其他城市一模一樣,那麼這座城市有什麼特色、又有哪些條件可以吸引旅客前來觀光?憑藉著什麼優勢吸引有創意、有思考能力的人來此居住?如果可以妥善保留專屬於在地的歷史與美麗,透過創新與創意,讓城市變成非常多元、有趣,更富涵文化底蘊,這座城市才具有吸引世界各地觀光客及深度人士探訪的魅力。

  張議員表示,台灣是多元族群的國家,高雄市更是擁有山海河港等豐富的地景風貌與多元文化的城市,透過歷史文化的追尋與保存,讓每個族群在這座城市、這個國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不分族群、不分來台先後,都以身為台灣人、高雄人為榮,並珍視這片土地所擁有的歷史與文化,就無須害怕其他國家的壓迫與侵略。

 

張豐藤議員(前排右三)主張中油遷廠後的舊址,除了作為環境教育的基地之外,其工廠遺址也是城市重要的文化資產。(圖片來源:張豐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