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中正路238號3樓
  • 議員頻道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爭取原住民博物館落腳高雄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原核定坐落新北市的「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在各縣市的爭取下已重啟評選作業,包括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新竹市、花蓮縣、宜蘭縣及屏東縣等7縣市,都已提報建議設館的基地,競爭激烈。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於12月14日市政總質詢時,要求陳菊市長向中央積極爭取,讓國立原住民博物館落腳高雄。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指出,台灣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而高雄是原住民族群分布最多的地區,故國家級的原住民博物館應該設在高雄,以集中原住民資源。陳市長答詢回應,考量高雄原住民族群數量及多元化,的確是最適合興建原住民博物館的地方,她會找機會向蔡英文總統報告,爭取博物館設在高雄。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也提出目前原住民區產業的需求。在市府的產業計畫中,多數產業計畫並不符合地方所需,期待市府能作出檢討,並將服務業納入規劃,以提振原住民區產業。而對於原住民區建設經常發生貪瀆等弊端,導致地方出現廠商支持特定原住民區區長候選人,產生一面倒的選戰情形,他也要求市府應該深入了解及處置,以落實原住民區的選舉民主性。

  另外,針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案可能重啟,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則採堅決反對的立場,認為過去八八風災中止越域引水案,已是自然生態被過度開發而造成的反撲,不應該再重啟計畫;呼籲市府應該站在關心生態的角度上進行考量,持反對立場。水利局蔡長展局長答詢表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重啟案將由南區水資源局進行專業評估,並在取得地方共識後才會啟動工程。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右二)認為高雄市是原住民文化重鎮,盼國立原住民博物館能落腳高雄。(圖片來源: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