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中正路238號3樓
  • 議員頻道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要求發還原住民保留地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政府在5月間才將110筆原住民保留地,發還給原住民權利人,並頒發權狀,做為彰顯原住民土地正義的第一步。來自原住民區的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在6月3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指出,高雄市的原住民土地被林務局占領提出回復申請的糾紛當中有700多件,到目前為止,林務局只返回其中16筆,他要求高市原民會協調中央及立法院,幫族人要回祖先的土地,保障原住民權益。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還指出,目前這些土地的爭議,不應該只有林務局單方面的認定,部落耆老也應該可以作證才符合公平的原則。他也期待市府協助居民,就有居住事實的房舍,完成建地的變更,而不是讓部落居民四處奔走。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也要求原民會成立部落地圖推動小組,投入人力和經費,輔導區公所透過耆老訪談和傳統祭儀的調查,經由部落地圖的提報,建構傳統知識與傳統領域。他也希望市府積極爭取原住民博物館設置高雄市,因為相較其他縣市的單一族群,高雄市原住民族涵蓋了16族,更有象徵性的意義。

  關心原住民區部落的建設和發展的他也語重心長的表示,原住民區部落恢復公法人後,許多原住民自治的訴求和理念,陷入貪漬、賄選的惡性循環中,反應在部落,就是行政效率不彰,無論是產業道路的修復,或是農用蓄水設施的施作,都不能及時回應民眾的需求。他進一步提到,部落用水具結構性問題,原住民區在88風災後投注1億元經費改善用水設備,最後卻沒有一滴水進入蓄水池,廠商為賺取維修費用,故意不把用水工程做好,讓原住民無水可用。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進一步主張中央應將政府組織層級的三級制,把鄉鎮區長選舉都取消、改為二級制,才能彰顯行政效率,擺脫被不肖廠商控制的宿命。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建議原民會製作以景點為主的部落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