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中正路238號3樓
  • 議員頻道

農產歉收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建議專案補助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居住在原鄉的原住民多以從事農業為主,一旦農作物受到寒害或過多雨水侵襲,就容易出現作物歉收情形。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憂心族人收入受到影響,因此他希望市府能適時提供相關補助措施,同時協助行銷,讓優質農產品能賣得好價錢。  

  日前伊斯坦大議員偕同農業局、農改場、農糧署和公所人員一同前往會勘桃源區梅子與芒果的生產情形,他表示,107年原住民區的梅子產量減少,居民認為是花季期間受到寒害及雨水的影響,但會勘後相關人員認為,生長情況和106年差不多,應該不是天然災害所導致,另外他們也發現梅子有授粉和不能疏根的問題,此屬栽培管理層面,因此在補助上農委會尚抱持保留態度。

  另外對於正值開花時節的金煌芒果,會勘人員也普遍認為開花情形不錯,不過伊斯坦大議員表示,這些作物的開花狀況雖然良好,但之前天氣寒冷,連續遇到3、4天的降雨,花被冰冷的雨水打落,極有可能造成果實的生成問題,與會勘人員的判斷有所出入。因此伊斯坦大議員建議農業局再邀集相關人員重新到現場確認。

  農產品的收入幾乎是原住民區居民賴以為生及子女教育經費的來源,愛玉、梅子、水蜜桃、蔬菜類、寶山咖啡及野生茶葉等都是桃源主要農產品,近年來由於農業局和原民會合作行銷,大大地打開原住民區物產的知名度,伊斯坦大議員給予肯定。但對於行銷活動,他建議可由農業局長親自上陣,並維護物產原價,不隨意降價,以增進族人的收益。

  原住民區許多活動名稱常與「農特產品行銷」結合,如同4月桃源區公所舉辦的射耳祭活動,名稱為「桃源區公所107年全區布農族射耳祭暨傳統技能競賽及農特產品整合行銷」,伊斯坦大議員認為,原住民區活動並未見在地農民行銷,而真正具有購買力的都會區民眾也鮮少親自到山上消費,故此種活動行銷方式根本不算是真正行銷,只是淪為消耗預算,他期望區公所能思考妥善的行銷方式,力求改善,使原鄉居民真正受益。

 

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右)關心農民農作收成的情形。(圖片來源: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