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瑩蓉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905號
  • 議員頻道

調降稅率提振經濟 林瑩蓉主張明年房屋稅凍漲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川普在當選美國總統之後,為了防止企業外移及吸引廠商回流,立即拋出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政策,預計未來將把稅率從35%降到10%,藉此刺激投資與消費,進而創造更大的市場需求。林瑩蓉議員在12月5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高雄市政府可以參考借鏡,調整現階段的稅率比率,甚至降稅來刺激景氣回升。

  林議員表示,105年台灣的景氣持續衰退,各行各業無不咬牙苦撐,甚至許多經營數十年、已經擁有良好口碑、顧客穩定的老店都面臨歇業危機,尤其105年地價稅調漲近三成,更讓許多業者都難以承受。目前景氣循環正臨波段谷底的蕭條階段,提振經濟,減稅是最有效的方法,而106年房屋稅又將再次調整,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能考量目前的市場需求,調降稅率讓市民喘口氣、休養生息。

  針對林議員的質詢,財政局簡振澄局長答詢表示,減稅對刺激民間投資及消費並不一定具有實質效果。市府預計將於106年5至6月間召開不動產評議委員會,針對房屋稅調幅,將依三年來景氣波動、營建工程成本及市民租稅負擔能力綜合考量。而社會局則表示善用科技輔具,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一直是努力的目標;未來希望能結合國內廠商,提升科技輔具的技術水準。

  另外針對焚化爐設備老舊、效率降低、成本增加,進而引發的大樓垃圾清運費調漲風波。林議員也呼籲環保局要確實檢視問題,爭取經費,儘快落實焚化爐的全面整修計畫,並提高底渣的再利用率以減少掩埋場負擔。

  對於長照2.0政策,林議員也建議相關單位借鏡日本科技化和智慧化輔具的應用,透過高科技的工具不但可以減輕照護人員的體力付出、減少職業災害,雲端追蹤被照護者也能提高醫護人員效率、減輕工作量,最重要的是這些高科技產品可以吸引年輕人加入,改善目前照顧者年齡偏高的不利局面,讓長照2.0能夠永續發展。

 

林瑩蓉議員建議降低106年房屋稅,以減輕民眾及業者的賦稅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