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瑩蓉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905號
  • 議員頻道

林瑩蓉盤點長照資源托老扶弱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0 / 高市議壇NO.5

  少子化伴隨著高齡化社會,城市人口也在變貌,高齡化社會讓每個人都「老有所終」將是施政的一大考驗,民眾對於即將上路的長期照護政策更是有高度的期待。林瑩蓉議員針對長照服務法上路,於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案,要求市府應有所充分準備,包括盤點各區域的長照需要資源量能,劃分長照服務網區,長照服務人員需培訓儲備充足,甚至對民眾充份宣導長照險與長照法,避免民眾受民間單位誤導而花冤枉錢。

  林議員也關切,最近推出的「以房養老」政策,說穿了也就是不動產逆向抵押貸款制度,申請對象限制65歲以上獨居有房、無繼承人的高齡者,而且不動產價值不得超過中低收入戶標準,用年金方式按月給付生活費給高齡者,結果在高雄申請案件掛零,可見在政策和執行面有落差,讓人覺得看得到吃不到!

  林議員指出,銀髮族比例日漸提高,高雄市年滿65歲的長者就佔總人口12%以上,且大部分有子女,但有相當部分的銀髮族子女可能弱勢失業、不孝、坐牢、在國外等種種因素,未能承擔照顧責任,即使透過法院判決子女需盡扶養義務,執行仍然困難重重,而若是符合中低收入戶的老人,政府福利措施已足夠照顧。

  因此林議員認為真正需要「以房養老」的,是不屬中低收入戶,而是有子女卻未能盡照顧責任或無子女的長者。林議員主張要推行此政策應該放寬標準,包括有子女的長者,以及取消不動產價值不得超過中低收入戶標準,只要無收入、無人扶養,願意以自有房屋向政府申請,都應給予核准,才能真正落實老有所終,也減輕政府及社會的負擔。

 

銀髮族的相關福利政策是林瑩蓉議員關切的議題之一。圖片來源:市議員林瑩蓉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