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瑩蓉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905號
  • 議員頻道

社會安全網啟動 林瑩蓉籲運用公私協力及智慧科技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近8年發生多起隨機殺人事件,從鄭捷案到小燈泡案,屢次震驚社會。近5年的成人及兒少保護通報案件也逐年上升,平均每年有22.6名兒童及少年遭主要照顧者虐待,共發生47起殺子自殺案,計有56名兒童及少年死亡。

  為結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建構一張綿密的安全防護網,扶持社會中的每一個體,衛福部於107年起推出「強化社會安全網」3年期計畫,全台將增34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3,021名社工。另也著手建置大型資料庫,串聯數據降低個案漏接率。

  市府社會局亦早於106年10月成立強化社會安全網工作小組,全力支持並盤點人力、經費、檢視空間修繕環境、建置服務流程及整合跨局處網絡合作等準備工作;107年成立單一受案窗口,於7月正式啟動強化社會安全網政策。

  關心此議題的林瑩蓉議員表示,在社會多元文化的基礎之下,每位市民置身於不同的生活處境,面對的環境不同,要讓每個人在不同的狀態中都能得到相對的支持,有一處安身立命的地方,這是民眾期待的安全社會。而政府建置此社會安全網的機制屬於跨局處的整合,勢必應強化既有業務單位的聯繫,使其網絡更加緊密。但是網絡再緊密,還是會有疏漏之處,其中有許多技術面、操作面,將是各個局處須面對的問題。

  林議員指出,人力及預算的不足是推動社會安全網所面臨的問題,採取公私協力的方式可以彌補政府人力、經費不足的窘境。她建議整合社區的互助體系,鼓勵社區建立自發性的關懷互助模式,由民政局協助發展以照顧與情感支持為核心的新社區營造。

  此外,林議員也強調社會安全網必須在智慧城市的架構下進行,因為社會安全網無論再綿密都有漏洞,即使每個服務的節點儘量擴大,但是還是會有缺漏,所以必須用科技補強,也就是現在智慧城市的前提和趨勢。政府以前瞻的科技,像雲端大數據、行動裝置、社群媒體,透過這樣的網路去彌補社會安全網裡面的漏洞,智慧城市的發展和社會安全網兩者必須結合,以承載社會大眾對於「安全」生活的期盼。

 

林瑩蓉議員(2排左3)希望在社會安全網下,民眾可以更安全無虞的生活。(圖片來源:林瑩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