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瑩蓉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905號
  • 議員頻道

林瑩蓉促加碼幼兒托育津貼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公辦民營托嬰中心不足,林瑩蓉議員於5月26日市政總質詢,大聲疾呼籲請市府針對0-2歲幼兒托育津貼比照台北市方案加碼3,000-5,000元,以提昇婦女勞動參與率與生育率。

  林議員首先拋出「0-2歲幼兒托育補助」議題,她表示坊間私立托嬰機構收費1萬5,000到2萬元不等,高昂費用不只讓婦女面臨選擇就業或在家帶小孩的兩難,也讓婦女不敢再生育第二胎。她指出,針對0至2歲的幼兒托育津貼,各縣市在中央補助外競相加碼,台北市已加碼補助5,500元,桃園3,000元,台中市2,000-5,000元,雲林縣則加碼補助2,000-4000元,屏東縣2,000元,高雄市及陳菊市長在六都城市競爭力及首長滿意度均名列前茅,但人口成長率及市民生育意願卻相當低,托育津貼福利還不如雲林和屏東縣。

  林議員也提到,高雄市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僅17間,平均開辦費1,000萬元,照顧人數970人,僧多粥少,她建議市府將公托成本攤平,讓所有家長都能受益,並要求市府針對托育津貼加碼,對生育率和婦女就業率兩者提出研究數據。

  對於105年剛上路「高市幼兒教育及照顧補助辦法」,每學期補助5,000元,林議員指出,因條件限制為幼兒家長的綜合所得稅率在5%以下,門檻過高,看得到吃不到。

  接著,林議員關心市府如何因應中央的長照政策,她呼籲市府在長照據點的設立前,應完成照顧人力與需求人數之盤點,以利儲備足夠人力充分準備。而由家庭自行照顧者,市府亦須及早規劃將提供那些支持性服務。還有民間保險業者打著長照旗幟拉保險,市府也應向民眾進行有效宣導,以避免不必要的投資。

  林議員指出,輪船公司長年虧損,除了鼓山旗津航線為主要營收外,其他航線的營收微乎其微。她呼籲市府應強化航線的市場性,且提到旗津居民由市府補貼免費搭船,建議市府評估未來旗津的觀光開發之收益,作為補貼輪船公司虧損的可能性。

 

林瑩蓉議員認為市府應提高幼兒的托育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