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蘇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312巷20號
  • 議員頻道

蘇炎城擔憂市民健康 督促市府研擬防疫計畫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近年來高雄、台南皆爆發大規模的登革熱疫情,105年高雄更出現茲卡病毒個案。由於登革熱與茲卡病毒皆由病媒蚊叮咬傳播,蘇炎城議員在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案,建請市府儘速研議登革熱及茲卡病毒的全方位防疫計畫,以控制105年可能疫情,避免登革熱及茲卡病毒夾攻高雄。

  南台灣夏季高溫、潮濕,使得登革熱疫情年年爆發。蘇議員表示,104年高雄本土登革熱共有1萬9,723例,創下歷史新高,並造成112例的死亡個案;105年截至4月19日止,共計有本土340例、境外10例的疫情出現。為嚴防疫情擴散流行,他建議各局處應聯合研議有效登革熱防疫計畫,以保障市民健康。

  蘇議員指出,自104年5月以來,巴西新生兒發生小頭畸形的案例數異常增加,推測與媽媽懷孕期間感染茲卡病毒有關。105年6月高雄出現一例印尼漁工的病毒境外移入個案,台灣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與登革熱病媒蚊一致,呼籲市府要提出有效的預防措施,勿使病媒蚊疫情猖獗。

  除了病媒蚊以外,105年4月高雄市出現漢他病毒群聚的罕見疫情,蘇議員也格外關切。蘇議員認為,消滅病源有許多方式,應考量生態及食物鏈的維護,而不僅是噴藥而已。他要求衛生局及環保局進行連線,研發消滅埃及斑紋、白線斑蚊及漢他病毒病源的方法,另敦促教育局要求學校推廣防範知識。

 

市府針對市場進行登革熱噴藥。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