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蘇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312巷20號
  • 議員頻道

蘇炎城訴求土地正義 盼鳳山第一、第二公有市場讓售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位於鳳山市維新路上的鳳山第一公有市場又稱兵仔市和俗稱公園仔的第二公有市場,是許多美食小吃的聚集地。不過對這兩處具有悠久歷史的攤商而言,多年來已面臨多次的都市計畫變更,仍無法取得土地所有權落地生根,讓蘇炎城議員大抱不平,在6月13日的市政總質詢中,細數攤商的委屈,要求市府比照「新草衙地區土地處理自治條例」的精神,依法由占用者優先承購。

  蘇議員指出,鳳山第一公有市場於民國38年就已經成立,當年市場還是攤商們集資興建,雖沒有土地所有權,卻擁有地上權,直到94年變更為商業區,才由當時的鳳山市公所拆除重建。除了外店舖業者早年已完成土地價購外,大部分攤商都沒有所有權,而市場用地更是歷經五次的都市計畫變更,又從商業用地變更回公有市場用地,如此反覆,長年使用且原本可依據82年以前占用可優先承購的資格反而喪失,攤商憂心到後來淪為「拆除補償」的命運,屢屢向蘇議員陳情。

  「草衙可以,為何鳳山不可以」,蘇議員指出,鳳山第一公有市場面臨第五次的都市計畫變更,而第二公有市場也面臨第四次的都市計畫變更,兩處老攤商都已營業幾十年。他認為,草衙可以占用者優先承購,鳳山現有承租者為何不可優先承購呢?蘇議員也指出,數十年來鳳山已經是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傳統市場也趨於沒落,市府都發局和都委會也應正視都市變遷的事實,不應再將原本的商業用地又變更為公有市場用地,考量居民依法價購的權利。

  關心鳳山地區發展的蘇議員也針對市府拆除鳳山體育場後的「鳳山綠都心計畫」提出建議,他主張向中央爭取經費增建鳳山國民運動中心,並將整個園區更名為「鳳山體育園區」。他也提到,高雄運動選手表現優異,卻沒有適當的練習場地,優秀選手頻頻被挖角,希望市政府透過國民運動中心的設立,為高雄市運動員爭取更多的訓練資源。

 

蘇炎城議員長期關心鳳山第二公有市場因都市變更,造成民眾權益受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