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蘇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312巷20號
  • 議員頻道

蘇炎城籲幼兒公托與非營利幼兒園學費應齊平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高雄市人口呈現負成長的趨勢,其中原因之一是年輕人因教養費過高不敢生養小孩。蘇炎城議員認為高雄市公立幼兒園不足,私立幼兒園學費太貴,運用公共資源的非營利私立幼兒園平均一個月也要5,583元,對收入僅3萬元的家庭,誘因不足。在公立幼兒園名額嚴重不足的情況下,蘇議員認為應該拉齊公幼和非營利私立幼兒園的收費標準,對年輕夫婦生養小孩會有很大的幫助。

  蘇議員指出,目前高雄市公立幼兒園的名額嚴重不足,每年入學前都要先抽籤,因為家長所負擔的費用最低。他指出,一個收入3萬元的家庭,要繳貸款、撫養長輩、養妻小,哪還有餘錢來支應2到5歲小朋友就讀幼兒園?現今台灣少子化,政府一再鼓勵,請大家多多生育,然而孩子生下來,除生育補助幾萬元外,其餘費用就要靠自己負擔,對年輕夫妻而言是沈重的負擔。

  蘇議員比較目前托育機構的收費狀況指出,公立幼兒園一學期才1萬6,155元,平均一個月才3,590元,非營利的私立幼兒園一年每學期是3萬3,495元,平均一個月要5,583元,私立的平均一學期要4萬6,300元,平均一個月要7,717元,如果經濟能力好一點,家長當然會願意把小孩送去設備較好、師資更優的私立幼兒園來就讀,但對大部分的家庭而言,這負擔太重了。

  蘇議員強調他向來主張─政府可以利用閒置的教室來辦理非營利私立幼兒園,因其場地由政府提供,收費應要再往下調,比照公立幼兒園標準才對!而且市府補助非營利私幼,無論是擴充的速度和普遍性都嚴重不足,光是人口最多的鳳山只有15間而已,少的可憐,更何況其他區域?

  蘇議員要求市府進一步調整108年的補助模式,將非營利私幼收費價格調整與公立幼兒園相同,否則將這些經費用來廣設幼兒園,若照評估設立200間公幼,需要三億多元的經費,此金額之龐大想要達到目標,根本就是遙遙無期。蘇議員表示,再窮也不能窮孩子,絕對不能剝奪小朋友受教育的權益。

 

蘇炎城議員督促市府利用閒置教室辦理非營利幼兒園,以減輕家長的養育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