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蘇炎城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312巷20號
  • 議員頻道

關心體育發展 蘇炎城從體育班談到全民運動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高雄子弟林子偉勇登美國大聯盟,106年球季表現可圈可點,再度讓國人看見棒球上的台灣之光,但同時也爆出林子偉啟蒙教練吳瑞山因被學校提報為超額工友,調離高雄市,連忠孝國小少棒隊也轉為社團性質。重視高雄市體育的蘇炎城議員,再度呼籲市府落實體育班栽培選手的美意,讓更多的高雄子弟在體壇發光發熱。

  世大運在即,許多國手都在國家訓練中心展開集訓。但蘇議員也觀察到,高市106年全中運得牌36金50銀47銅,在六都中只贏台南,與台北96金更是有段落差,且其他五都比105年進步,唯獨高雄比105年退步。此外,高雄不只比105年退步,還是逐年退步,103年55金、104年54金、105年還有50金,106年大幅衰退到36金,市府應該深切檢討,我們的體育選手表現,為何每況愈下,是不是體育班未得到應有的資源和重視?

  蘇議員指出,為了從基層培養優秀體育選手,教育局在三級學校中設置體育班,培育的過程應該是愈來愈菁英化,選手的栽培應是呈現金字塔型才合理,但實際上國中體育班編制是國小體育班的兩倍,多達164班的國中體育班,數量是全國之最,蘇議員質疑有些是假體育班之名行升學之實造成班級浮編,而且壓縮專業教練的聘用。像林子偉在大聯盟有優異的表現,啟蒙教練吳瑞山卻占工友缺,還被迫離開熱愛的棒球訓練工作。吳教練也無奈表示,要訓練一支球隊從無到有是很辛苦的,但要一夕間毀掉卻很容易,還說「很可惜,只能認命」。

  蘇議員感嘆,難怪高雄市無法在全中運交出好的成績單。他要求市府教育局重視專業運動教練的任用以及體育班學生就學與受訓的權益,持續為高雄培養優秀的體育人才。

  體育帶來健康的身心,蘇議員認為學校體育班外,市府應該帶動全民運動的風潮,有鑑於高雄市還缺少市民運動休閒的完善空間,他曾在議會提案,建請教育局規劃鳳山體育園區並納入國民運動中心,活化土地價值,營造運動產業商機與增加本市籍優秀選手與教練的就業機會,以達到運動場館設施使用最佳效率。

  而市府也考量大高雄整體建設,目前規劃鳳山、楠梓、中正等3大運動園區,其中占地11公頃的鳳山運動園區,近日正式動工,新工處預計投入近2億元改造,針對體育館、游泳池及羽球館等3場館,進行外觀美化及內部整修。蘇議員相信結合整體園區規劃,並大量開放綠地空間及林蔭步道,將提供鳳山民眾適合運動的戶外休憩場所。

 

蘇炎城議員鼓勵獲得2017全國理事長盃的冠軍隊伍,再接再勵為2018壘球亞錦賽打拼。(圖片來源:蘇炎城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