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芳如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井腳路120號
  • 議員頻道

林芳如主張輔導中輟生學業與技能並重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擔任志工將近20年的林芳如議員長期訪視弱勢家庭,協助輔導青少年,她發現很多高中生因家庭變故而中輟或休學,教育與社福體系也未能掌握確切資料進行追蹤、輔導與關懷。她憂心這些孩子長時間沉迷手機遊戲,久了會分不清虛擬與現實;尤以他們未成年,正須到學校學習團體生活,久與社會脫節恐成社會問題的「未爆彈」。

  林議員認為現今種種社會問題,是因教育體系出現漏洞,這些因家庭因素中輟的孩子,教育單位應運用社會資源進行協助,並透明化所有教育資源,例如教育局推動的免學費建教班及實用技能班等就學資訊,皆可協助他們學習一技之長,做好人生整體規劃,即能從根本解決社會問題。

  日前她輔導過一個中輟生案例,父親不幫孩子繳學費,且認為這是家務事,拒絕外界插手。高中生成天躺在床上玩手機,兩個月過去,孩子的阿嬤才向林議員求助:「這孩子的父親不讓我管,他一直躺在床上,除了吃飯都不下來」。高中生覺得反正父親不幫他繳學費,全家一起沉淪。類似案例不勝枚舉,林議員要求市府,未來高中職,不論公私立學校,只要有人休學或中輟,學校應介入個別輔導,社會局與民政局應予追蹤、關懷。

  林議員也提到,雖然近幾年教育局積極推動建教合作、職前訓練,並針對弱勢家庭推出各項困境補助方案,但因資訊不透明以至於成效不彰。她期盼教育局調整宣傳方法,增加能見度,讓各項方案申請能被廣為利用。

  深耕慈善團體基層的林議員強調,少子化的社會,我們得設法把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教育成為家庭的支柱之一,脫貧的第一步是讓他們可以承擔、有肩膀,而家庭、學校及社會關心他們,建立他們的信心更是當務之急。

 

關心學子學習態度的林芳如議員,常輔導、鼓勵他們。圖片來源:市議員林芳如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