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芳如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井腳路120號
  • 議員頻道

林芳如捍衛大樹的水資源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嫁入政治世家、投入政治工作,林芳如議員從為人媳婦、媽媽,到代議士為民喉舌,充沛的政治資源成為她勇往直前的後盾,也因為曾經擁有多重身分,所以更能體會選民的需求,甚至化被動為主動,籌設志工服務隊,輔導弱勢家庭、關心社區發展、關懷幼童安全等等。

  不過近期,因為水權的事情,讓林議員生氣了。話說民國78年,雖然當時鳳山水庫仍使用中,卻因長期淤泥堆積未清除,導致水量不足以提供給高雄市民使用,於是自來水公司到大樹埋設水管,取用高屏溪水源來補足用水量,直到鳳山水庫無法使用後,所有大高雄用水皆倚賴大樹的水源至今。

  林議員不滿的是,自來水公司因公共用途埋設水管,雖然對當地居民造成生活上的影響,卻因為提供回饋金的補償機制,讓居民即使生活不便,也能因公共用途而忍耐。但市府卻把高屏溪水源當成私人財產,任意發放水權給私人公司作為營利使用,每日數百輛大貨車來回大樹取水,使居民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大樹水源保護區的山上也有農民因淺井汲取不到水,陳情至水利署的情形。103年水利署派員到南區水資源局、竹寮取水站現地會勘,證實為淺層水源,水利署目前正在研議水源解決辦法。林議員呼籲市府應該為民眾用水權益嚴格把關,重新檢討商業用水對民眾的影響,並儘速為在地居民解決水源不足的問題。

  「商業、公益用途本來就應該區分,更何況私人公司取水後製作成包裝水出售,利潤都是私人公司獨得,對地方毫無回饋,試問市府,這樣對嗎?」林議員毫不客氣的指出,大樹是水源保護區,社區的水源巡守隊完全由社區自行籌設資金規劃組成,私人公司大量取水,導致農民灌溉用水不足,市府視市民權益何在?

  她表示,針對水權問題,她將召開公聽會,邀請水利局、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等單位進行協調,重新整頓水資源的問題,讓民生用水與商業用水區別,為大樹區民爭取應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