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芳如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井腳路120號
  • 議員頻道

林芳如盼經發局加快腳步協助產業發展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林芳如議員關注中小企業的生存,希望高雄能跟上國家經濟發展的列車,並掌握轉型升級的契機。她呼籲市府經發局,要上緊發條儘速行動,除了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業注入活水之外,同時也應跟上中央未來的施政計畫。

  林議員表示,蔡總統執政兩年多,諸多計畫已陸續通過,108年可說是政策真正的執行期,而政務委員唐鳳也四處演講,闡述新政策與計畫方針。林議員認為,經濟要發展,企業、社團與公共基金要轉型,政府更應設法協助這些民間企業與單位。

  林議員指出,現在很多中小企業都表示籌措不到資金,但是政府其實有很多方案可提供協助,她詳舉目前對於協助扶持中小企業的計畫,針對一般創業,國家有「創業天使計畫」,要加強國內創業動能,鼓勵民間技術創新及應用發展,以擴大國內投資,加速產業創新加值,促進經濟轉型及國家發展,是專門輔導台灣中小企業轉型的計畫。

  再來是「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這是協助中小企業於創業初期募得新的資金,而這個新創團隊必須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須有正式商業登記證,如此才能算是新創公司。再者有「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為提振我國服務業投資能量,厚植服務業產業競爭力,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匡列100億元,專款用於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包括資訊服務業、華文電子商務、數位內容、雲端運算、會展產業、美食國際化、國際物流、養生照護、設計服務業、連鎖加盟業、觀光旅遊業、能源技術服務業及其他經執行單位專案認定之服務業,但僅提供給未上市、上櫃公司所實施之方案。

  林議員表示,雖然中央與各地方政府持續宣傳,企業可透過這些方案獲得資金,但似乎成效不彰,她督促經發局必須持續推廣和宣傳,讓更多中小企業了解政府單位可提供的協助方案。她盼望經發局能加快腳步進行,讓高雄市跟上未來中央政府的施政計畫,掌握轉型與發展的契機,以便能如期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列車。

 

為了解新創事業和企業轉型的議題,林芳如議員(中)參加相關會議並向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請教、學習。(圖片來源:林芳如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