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芳如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井腳路120號
  • 議員頻道

林芳如籲全面提升國中小資訊教育能力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林芳如議員在5月23日市政總質詢時,以「AI人工智慧、工業4.0發展」為質詢重點,要求市府藉由外部資源結合學校教育,全面提升國中小資訊教育的能力。

  林議員特別感謝陳菊市長安排行政院長林全到大樹訪視,因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105年大樹區玉荷包產量銳減,林院長了解受損的狀況、關心果農生計。

  林議員提到,一名阿嬤向她陳情,孩童放暑假回到高雄不愛讀書,她透過個案輔導,才知道該名孩子專長為電腦程式,進而瞭解,台北市中小學生電腦學習已經和全世界展開競賽,但高雄市國小電腦課程仍停留在搜尋網頁課程及簡易應用程式的教學,有待改善。

  高雄市青年起步太慢!林議員憂心的表示,AI人工智慧的學習在於「深度學習」,包括感知領域,如電腦視覺、語音聽覺、自然語言處理等,而105年3月在韓國舉行人腦、電腦對決的圍棋大賽,最終竟是電腦獲勝,可見AlphaGo是全新思考法。高雄市如何藉由外部資源結合學校教育,全面提升國、中小學生的資訊能力、增加競爭力,為當務之急。

  林議員建議,從國小低年級開始應以遊戲培養孩子思考能力,並從遊戲中改變孩子的邏輯思考,學習程式語言的設計,同時教育家長,在資訊發達時代,電腦為孩子的必備工具,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在非傳統教育領域中一展長才,而非阻礙,是未來須關注的方向之一。

  至於,推展高雄市觀光發展上,林議員以自身使用google map的經驗表示,使用手機程式導航是趨勢,市府應整合道路的路名、增加道路標示能力,讓遊客方便、容易找到目的地,否則導航失誤、找不到正確地址,又如何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林芳如議員認為高雄市應從國小開始,提升資訊教育的能力。/圖片來源:市議員林芳如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