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長生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長生痛批市府把人民當提款機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2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於105年歷經寒害、地震及多次風災,不只農、漁業損失慘重,甚至許多民宅等建築物也被重創;再面對高雄105年公告地價平均漲幅高達32.52%,無不引起民怨四起。李長生議員於12月19日市政總質詢中,痛批市府不只沒有苦民所苦,還把人民當提款機,以各種方式搶劫市民錢財,簡直是比黑道還可惡的「白道」。

  李議員表示,高雄近幾年經濟景氣不好,失業率沒改善、薪資水平未提升,但市府卻用各種方式要把民眾口袋掏空。不只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款提高罰款、停車費變貴,就連公告地價漲幅都達到32.52%,還有部分民眾反映地價稅被漲到50%、60%,甚至一倍以上。物價漲、賦稅也漲,市府是否有意將高額負債轉嫁給民眾?

  陳菊市長答詢回應,全台六都漲幅均達30%以上,而高雄漲幅僅排六都中的第四名,部分地區漲幅較高,係市府重劃後投入公共建設而導致周邊房地產增值。未來檢討公告地價時,將建議中央應與地方審慎討論。李議員則認為,縣市合併後原高雄縣許多鄉鎮的基礎建設仍遠落後原高雄市,不能以六都標準調漲地價稅、增加民眾負擔。

  長期關心震南鐵線公司設廠案的李議員也提出,該公司未經核准埋設暗管,恐有偷排廢水的可能性。且當初該公司曾切結決不進行向下深度超過1.5公尺的開發行為,但其在開發基地外的新園農場遺址古遺物集中地,竟然設計開挖1.9公尺深,有破壞文化遺址之虞,要求應停止新園農場地區的所有施工、重啟環評。

  李議員還指出,目前核災食品進口都尚未通過,卻傳出市面早已有核災食品流通販售。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反對核能,說會影響子子孫孫,如今執政,卻說核食沒關係,言行不一的行為令人不敢苟同。另外,李議員亦關切捷運紅線延伸至路竹湖內案進度、緊急預備金動支情形、106及107年監視器預算等各項議題。

 

高雄105年公告地價平均漲幅高達32.52%,導致民怨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