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長生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燒紙錢製造空污?李長生籲尊重民間信仰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農曆七月是中元普渡的季節,每年此時政府總是大肆宣揚「紙錢集中焚燒暨以功代金」—推廣環保普渡的觀念,希望善男信女在民俗祭祀普渡祖先、好兄弟之餘,兼顧環境保護與社會扶助。

  除了中元普渡的期間,政府也要求民間燒金紙減量,對在自家門口燒金紙的民眾也祭出罰單。106年高雄市一家開了20多年的金紙店,老闆在門口燒金紙,卻有環保稽查人員上門指他違法,可處5,000元到10萬元,最後開出勸導單,表示下次再看到就要開罰;對此環保局解釋,露天燃燒會產生污染物,依據空污法相關規定是可以開罰。

  李長生議員認為,環保署及市府環保局一再向大家宣導燒金紙造成空氣污染,然而燒香或燒金銀紙皆非日常生活的主要污染源,甚至排不上日常污染源的前30名,無論是交通工具或餐飲業污染值,每一項都遠遠高於日常生活中的香及金紙燃燒,甚至更具危險性。

  李議員說,清明掃墓是代代相傳的風俗,是緬懷祖先的一種孝道表現。107年清明節,環保局茄萣清潔隊隊長跟民眾說不能在墓園燒紙錢,要將民眾掃墓的紙錢載到焚化爐焚燒,然而香與金銀紙是臺灣民間信仰非常重要元素,不僅是神人溝通的管道,更是建構民間信仰價值體系的核心。但政府卻不重視民間信仰,不顧當時茄萣里長聯誼會薛主席和其他里長反對,清潔隊仍然強制載紙錢到焚化爐。事後薛主席在走路時不慎跌倒,導致手部嚴重受傷,他內心愧疚不已,認為是先人怪罪未妥善處理。

  李議員認為政府應該管制工廠污染源、燃煤發電,這些才是造成高雄空氣不佳的最主要原因,不該拿民間信仰開刀,怪罪焚燒紙錢造成空氣污染。近幾年來,環保署帶頭透過口號政治,以環保之名推出幾項刻意針對燒香、燒金紙的「滅絕政策」,時常可見的「以功代金」、「以米代金」宣傳,宣導不燒香與不燒金紙等等,一連串將民間信仰視為空氣污染仇敵的態度,令人咋舌。

  李議員也提到,無論是寺廟或家戶,燒香可說是非長時間、非密集的小範圍行為,通常也不會在特定密閉空間中焚燒,聲討燒香實在沒有道理。倒是許多廟宇為了減省費用,習慣採購進口劣質品,或是未符合國家標準或商品標示法的香品,政府單位不如勸導宮廟負責人妥善運用香油錢,帶頭用好香,才是真正尊重民間信仰的態度。

 

李長生議員認為燒紙錢是民間信仰的一部分,不該被視為空氣污染的行為。